首页
> 七台河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七台河市税务局:“四到位”推进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9 10:30 信息来源:七台河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疫情期间,为了能更快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情况,更好发挥税收数据服务经济发展作用,七台河市税务局聚焦总局“四力”要求,充分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时效性强、精准度高的特点,迅速行动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及时献策地方党委政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运用发票数据精准到位。发挥税收数据优势,通过“综合数据查询分析系统”和“增值税发票电子抵账系统”开展数据查询,统计整理按日、按周的分行业、分地区、分类型、分品目、分规模和分票种信息共计15万余条。制作本年2月10日对应上年同期开工日期(2月11日)的开票户数、开票金额、开票税额分时段数据统计报表。持续做好数据跟踪监测,及时查询和发现数据变化中存在的疑点和问题,保证日均、周均数据对应的有效性、可比性和精准性。

领导高度重视督战到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接到上级要求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通知要求后,市税务局一把手、主管局长第一时间组织税收经济分析部门研究部署此项工作。一方面实行常规动作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分析团队。另一方面形成日报专送制度,将全市税务系统各部门开展的复工复产分析工作内容,通过微信每日18点前报送一把手和主管领导,保证领导及时跟踪掌握工作进度情况。工作开展两周以来,市税务局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议2次、专项工作会议4次,专题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推进保障了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顺利开展。

企业复工情况了解到位。及时了解一线情况,对全市重点税源企业、两千户集体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做到全面跟踪和了解。一方面通过电话、微信向企业直接了解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经营困难及意见建议,还通过“税企互动答疑直播”的形式听取企业政策需求、宣传讲解国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减免政策。另一方面间接从市工信、发改、统计、商务等经济部门收集企业的复工复产企业数量、时间、目前在岗人数、正常生产用工人数等情况,做到重点行业、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掌握清楚、了解透彻。

以税资政作用发挥到位。问题建议精准得当,通过增值税发票数据形成《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七台河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报告,第一时间上报市委市政府,为地方政府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献计出力。市长贾君对报告中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原料供应不足、物流成本上升、返岗工人不全、生产资金短缺、销售渠道不畅”等突出问题,以及“加大地方煤矿开工数量、政府部门应对原煤的运输物流应给与优先保障”“适当对个体工商户水电、煤气、供热用进行价格补贴,以减轻其生产经营困难和资金压力”“为复工复产企业落实困难减免、延期缴纳税款、延长申报期、优先办理退免税”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和认可,并责成相关部门抓紧督办落实。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市、县(区)两级税务部门共计撰写各类综合、专题分析报告17篇,报送地方党委政府6篇,获得地方党政领导批示5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