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哈尔滨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松北区税务局“四步走”确保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平稳落地

发布时间:2020-03-30 15:33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分工协作。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是一项优化税收制度、推动经济发展、惠及百姓民生的重要政策。为保证汇算清缴工作顺利实施,让纳税人及时享受税收红利,区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个税改革工作组成员研读上级机关下发的工作方案,要求做到准确理解,把握方案中的精神与要求。此次汇算清缴工作由个税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改革工作组统一组织,按照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和要求,妥善灵活的制定本局工作方案和工作任务分解表,工作组成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协同完成征管、服务、宣传、系统切换、运行维护等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各环节衔接顺畅、顺利实施。

        二是分批分类,有序开展。汇算清缴工作以“大数据+网格化+分批分类”为主线,主动引导纳税人和扣缴单位以网络申报为主,错峰、稳妥办理年度汇算,平稳有序完成2019年度汇算工作任务。精细分类,精准施策。改革工作组成员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以及上级机关下发的扣缴义务人清册,进行多维度分析建立汇算人群清册,“画准像”“备好账”,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科学分批,稳步推进。专家团队成员和各税源管理部门干部通过分阶段宣传辅导和点对点提示提醒等方式,引导不同类型的纳税人和扣缴单位分批次序时办理年度汇算。网格服务,严格分责。由个税改革工作组牵头,各税源管理部门严格落实网格化责任制,横到边、纵到底,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保证平稳有序完成首次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

        三是以线上为途径,进行政策辅导。全面推行“线上辅导”模式,确保在疫情期间纳税人也能足不出户学习汇算清缴相关知识。区局召集业务骨干成立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业务专家团队,研究汇算清缴政策文件,拟在钉钉开设“纳税人学堂”远程辅导纳税人。通过建立网络责任制,由专人“一对一”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通过提前预约、畅通渠道等方式,积极引导纳税人错峰分流,选择网络办理渠道,确保纳税人在安全的环境下完办理汇算清缴。

       四是日报汇总,总结经验。由专人每日负责汇总网格化管理工作进度,遇到问题及时反馈总结,确保个人所得税改革落地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