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佳木斯市:战“疫”最前线 巾帼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0-03-09 信息来源:佳木斯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佳木斯市委组织部发布红色动员令,全市数万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奔赴战“疫”最前线。这其中,众多妇女党员,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在一线,战斗在一线,用忠诚和奉献谱写了一曲战“疫”之歌。

“妈妈,在我心中你最美”

3月7日晚11点,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援武汉沌口方舱医院护士徐珊珊,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脱下已被汗水浸湿贴在身上的防护服,走出隔离区,返回住处。高强度的工作,密闭闷热的防护服,让徐珊珊感到满身疲惫,只想赶紧睡去。这时,手机提示音响起,儿子发来了妇女节祝福:“妈妈,在我心中你最美,节日快乐,加油,等你回家。”一股暖流向上涌,战“疫”前线勇敢的母亲留下了感动的热泪。2月15日,写下请战书的徐珊珊接到了支援武汉紧急出征的指令,仅用两个小时整理好行装物资、完成初步培训,随队乘坐飞机驰援武汉。进驻沌口方舱医院20多天来,她主动向二病区临时党支部请领急难险重任务,认真负责地完成病区内180多位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工作。近期,出院患者增多,尚未治愈出院的患者思想出现波动,她和同事们主动做好患者心理安抚工作,排演手语舞蹈《感恩的心》,拉近了与患者的心理距离,缓和了患者的焦虑情绪。

远隔千里,光荣之家同心战“疫”

早上6点半,陈雪走进卧室,看看正在熟睡中的两个孩子,再轻轻掩上房门,便匆匆赶赴社区疫情防控卡点执勤。作为市委编办疫情防控志愿者,她主动申请下沉到一线值守,一站就是一天。天气寒冷、吃饭不定时、居民不理解、去卫生间不方便,陈雪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她没有丝毫退缩。她说:“我的爱人是一名军医,此刻,他正在湖北一线战斗着。作为一名军嫂,我不能拖他的后腿,要向他学习,像军人一样战斗。”在卡点执勤过程中,她主动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难题。遇到没有口罩的居民,主动将自己剩余口罩相赠。看到老年人买菜行动不便,主动接过蔬菜,送到家门口。单位领导得知陈雪家里情况后,当即对她的执勤工作进行了调整,但她仍然坚守岗位,后期单位同事居家隔离期满,陆续返岗后,她才回家轮换休息。

临时党支部书记,风雪中挺立

张立,是佳木斯市税务稽查局副局长,当单位收到疫情防控志愿者召集信息后,她第一个报名,并被任命为支援郊区五一社区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她带队负责的执勤卡点,是棚户区改造社区进出市区的“咽喉要道”,人员流动性强,封闭管控难度大。她合理制定排班表,保证每班都有党员代班。交接班时,详细叮嘱注意事项,保证管控要求落实到位。因城市公共交通停运,部分志愿者没有通勤车辆,她就把自家车加满油,无偿提供给志愿服务队使用。一天,正在卡点值守的张立突然接到爱人电话,婆婆突发脑溢血,正在抢救,速来医院。她急忙把工作交代给同事,赶到医院护理。当婆婆病情刚刚稳定,还未完全脱离危险,她便把护理婆婆的任务托付给爱人和女儿,回到了社区卡点战“疫”岗位。领导和同事们劝她去照顾婆婆,她说:“防控工作正是关键时期,我必须得留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