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

【法制日报】税务总局集成二十四项措施助力“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9 10:11 信息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依托电子税务局实现90%以上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将发票“非接触式”领用比例从50%提升到70%、将出口退税正常办理时间再提速20%……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启动了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集成推出24项措施,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同时,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在抗击疫情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办税缴费“四步走”既安全又便捷

 

“485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快速到账,在特殊时期为我们资金周转提供了保障,给我们复工复产带来了很大信心。”近日,收到退税款的广东省汕头市锦泰水产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

 

受疫情影响,外来务工人员无法及时返岗,加上部分客户要求延后交货和付款,锦泰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获悉这一情况后,汕头税务部门通过电话专人辅导企业申报出口退税,同时开通退税申报快速办理“绿色通道”,及时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风行动’从‘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了24项措施。”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介绍说。

 

“不接触、零跑动,这个征期在家搞定!”深圳市深港安装卸有限公司会计罗绍霞在“@深税”移动办税平台上成功申报后,把手机报税的截图发到了朋友圈。

 

如今,全国绝大多数纳税人缴费人同罗绍霞一样,选择网上申报。数据显示,目前北京网上申报率为99.94%,宁波网上申报率达到99.7%,重庆网上申报率超99.6%……“不见面”服务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的首选。

 

据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后,纳税人办理申报、开票和出口退税等业务量增加,对此,税务部门按照“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的要求,采取延时办、网上办、线上办、预约办“四步走”的办法,确保办税缴费既安全又便捷。特别是着眼于便民利民,国家税务总局在前期公布185个“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今年将依托电子税务局实现纳税人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将发票非接触式领用的比例从2019年的50%提升到2020年的70%。

 

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税务部门着力完善服务手段,采取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在江苏无锡,税务部门与人社、财政等部门共同落实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工作,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业、零售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开展深度帮扶。累计向4.76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81亿元,惠及职工112.75万人,向208家企业发放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稳岗返还资金3.06亿元,惠及职工3.7万人。

 

稳外贸助企业用足用好退税政策

 

在抗击疫情与经济发展“两条线”并行作战进程中,外贸是稳增长大局中的一股强劲动力。

 

几天前,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上午刚申报出口退税业务,下午公司账户就收到了547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这是我从事财务工作以来,收到的最快一笔退税款!”明远家纺财务负责人王硕坦陈。

 

为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烟台龙口市税务局采取无纸化受理申报、网络视频或者网传照片审核纸质资料等“非接触式”方式受理相关退税申报,远程帮助企业升级系统,对退税困难的纳税人“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在全民‘战疫’特殊时期,以‘特快加急不隔夜’的最快退税速度为外贸企业注入资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烟台市税务局局长郑舒东介绍说,近期烟台税务部门已累计为出口企业办理退税超过6亿元,其中当日申报当日到账1.9亿元。”

 

据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介绍,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助力稳外贸工作协同有序推进,在今年的“春风行动”中,税务部门从便利出口企业申报、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等方面入手,切实减轻企业办税负担,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针对受疫情影响,部分外贸企业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出口退(免)税申报、证明开具、出口收汇等事项,税务部门推行“非接触式”申报,企业提交电子数据即可进行退税事项申报,无需提交纸质资料;推行“非接触式”反馈,税务机关办结事项后,通过网上反馈的方式把办理结果及时告知纳税人;推行“非接触式”审核和“非接触式”调查评估,对于确需实地核查通过才能办理的退税业务,采取限额内“容缺办理”方式,先予办理退税,疫情防控结束后,再补办核查手续。

 

据了解,在今年的“春风行动”中,税务部门将积极推动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将全国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从10天减为8天。

 

“四个及时”确保税收政策落地

 

“按照税务总局最新通知,2月份申报期限进一步延长到2月28日,最近有什么涉税需求直接跟我联系,你们抓紧复工搞生产。”近日,四川港通集团财务负责人接到了成都简阳市税务局局长周琳的“包联服务”电话。

 

港通集团作为医用气体系统供应商,承担着部分地方医院的负压隔离病房改造建设。为让企业放下心来抓生产,成都简阳市税务局建立了“抗疫包联服务制度”,组建后台支持团队,对131户防疫重点企业“一对一”帮扶,确保税务总局“防控疫情18条措施”第一时间落实到位。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三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为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享受国家政策的支持,税务部门坚持做到‘四个及时’,确保政策落地见效。”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说。

 

税务部门通过网站、热线、微信、短信等渠道第一时间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政策,及时抓好宣传辅导,目前已经发布了6期130个税收政策热点问题解答;每一项政策出台以后,税务部门都及时制定征管操作办法,如今已形成涉及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支持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四个方面税费优惠政策的操作实施指引;税务总局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政策的同时,及时做好信息系统调整的准备工作,确保政策一出台,信息系统就能够顺畅地对接;税务总局还把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及时强化督导考核,压实各级税务机关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好政策能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畅通上下游产业链尤为重要。税务部门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深入细化分析,精准帮扶上下游企业实现产销对接,助力疏通产业链的堵点。如,浙江省税务局建立了原材料替代供货商快速响应机制,为短缺原材料企业精准匹配供货商,目前已为117家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网站纠错

责任编辑:张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