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鸭山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双鸭山市税务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四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01 15:20 信息来源:双鸭山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双鸭山市税务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税务总局提出的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发挥了税收职能作用。

一、优惠政策尽享快享,助力企业轻装抗疫

对国家新出台的四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进行了综合梳理和动态更新,统筹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四个类别,制定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充分发挥税收支持疫情防控的职能作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税收管理专业化建设,组建“1+N”税务专家团队,精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专家团队区分不同行业重点税源企业,逐一精准筛选企业适用优惠政策,做到优惠政策精准送达、精心辅导、精细落实。

二、“非接触式”办税利民便民,添力企业开工投产 

按照总局“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的指示,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在积极构筑系统内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同时,以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紧迫需要为导向,积极做好服务场所通风消毒、秩序管理、应急演练,运用网站、电话、短信、微信群、QQ等宣传载体,引导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优先选择黑龙江省电子税务局、扣缴客户端、“双鸭山税务”公众号、自助办税端、邮寄发票等“非接触”渠道办理业务。按照网格化管理思维,全面梳理分析辖区内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情况,主动问需、精准对接,减少纳税人现场办税次数。对于确需到厅办理业务的主动提供预约服务,实施错峰办理和容缺办理,尽可能缩短办税停留时间,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疫情以来,双鸭山市各办税服务厅共接听咨询电话5102个,预约纳税人厅内办税4699人次,办理业务5642笔,邮寄发票2823份。

三、数据服务大局深研细研,倾力辅助政府决策

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分析服务地方政府决策,做好经济发展预判和行业影响分析,助力援企稳岗政策落实。通过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优势,综合开展税收数据分析,及时掌握产业链和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累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4篇分析专报,全面反映全市主导产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重点项目等多方面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情况,找准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堵点,积极向地方政府献言献策,有效发挥了“以税资政”作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辛敏超给予肯定性批示。依托“网格化”精准对接重点税源企业。在科学划分网格基础上,细致梳理网格内重点税源企业及“百大项目”,对全市174户重点企业实行首席联络员制度,其中,年纳税额5000万元以上企业首席联络员由市局领导担任,实现重点企业及“百大项目”全覆盖精准对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结合常态化“走流程”、税企联建和税收宣传月等活动构建税企之间快捷、畅通的交流平台。174名首席联络员对联络企业一包到底,直接掌握一线情况,收集建议,协调解决问题,扶持企业渡过难关,做到“一事不二人”。目前,市局8名党委委员以首席联络员身份对接龙煤双矿集团、黑龙江建龙集团公司、双鸭山新时代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送上专家团队精准筛选的优惠政策,由专业人员进行现场辅导,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收政策红利。截至3月底,全市80%重点税源企业及“百大项目”已完成对接。

四、疫情防控严抓细抓,加力守护防线安全

疫情发生后,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4个工作专班,制发《国家税务总局双鸭山市税务局关于有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7个专项文件,实落责任、细定举措。党委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安排部署,强调防控措施,提升站位、强化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党员落实“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双报到”要求,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构筑群防群控防线。《致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发布后,全系统成立党员突击队34个、志愿服务队12个,650名税务干部下沉到27个社区、村屯卡口,参加防控宣传、卡口值守、人员排查等联防联控,各值守组累计登记排查信息1.2万条、居民出入信息2万余条,排查返乡人员22人次,粘贴宣传单通知住户940次,入户登记走访1204次,电话核实住户624次。全市近800名税务干部自发捐款累计13.7万余元。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等,大力宣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正面典型。制作视频宣传材料2个,在新浪、今日头条、凤凰网、中国食品报、双鸭山日报、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发稿21篇,编发《简报》8期、制作美篇102篇、公众号发布56篇。3月19日,市局党委、友谊县局机关党委获得“全市抗击疫情阻击战表现突出的党组织”褒扬荣誉,张再荣、李伟平2人获得“全市抗击疫情阻击战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褒扬荣誉。(系统党建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