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绥化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绥化市税务局:推动税费优惠政策全面精准高效落实享受“最大满意度”

发布时间:2020-04-01 16:11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3月25日黑龙江绥化电(记者高晶 通讯员刘舫)基层税务部门是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主攻手”,纳税人能否及时获得减免税费“红利”,体验到高效便捷的服务,最直接的感受是来自于基层税务部门服务质效。

16151585108070_.pic_hd.jpg

资金紧张是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的一大难题。“税务人员多次通过电话连线、视频沟通等方式,送来了支持疫情防控的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和专业辅导,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效应叠加,为缓解现金流困难,加速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直接的、即时的作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安达市海纳贝尔化工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郝英说。

据悉,该企业目前同时享受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捐赠物资免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全额税前扣除;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退还税款及减免税费为企业摆脱困境注入了强大动能。

对于近期国家频繁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小型微利企业感受更加直观,“我是起征点以上双定户,原来按照3%征收率,我每月要交1万元增值税,现在征收率减到1%,我每月只需要交3300元”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勇装卸服务队财务负责人张雪,依据国家近期出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阶段性下调优惠政策,熟练的算起了减税账。

纳税人、缴费人的现实感触既源自于国家在去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今年针对支持抗击疫情和鼓励复工复产又出台的3个批次税收优惠政策,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主动作为和高效落实。

依托“网格+专业化”服务管理模式

据了解,为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全面精准落地,绥化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网格+专业化”税收服务管理优势,对纳税人实施包保责任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网络,以网格员政策落实“最小颗粒度”换取企业政策享受“最大满意度”。

压实管理责任。完善《税收联络员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明细表》及《税源管理部门负责人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明细表》,采取“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通过科学制单、精准派单、全力施单、准时核单4个环节,做到任务、目标、标准、措施、时限、人员、责任7个明确,实现任务到组,责任到人,带动180个服务与管理网格和71个专业化管理与服务小组高效运转。

提升履责能力。绥化市税务局多次通过“腾讯会议”视频形式组织在线《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解读》等培训,从实体性税收政策和程序性办税流程两个方面,对政策内容、享受主体、实施时限、政策依据等维度详细梳理,该市近400名网格联络员参加培训。该局各县(市)区局也通过微信推送方式开展培训,全面学习疫情期间各项税收政策规定、政策指引、操作流程和解答口径,确保熟悉政策、准确办理。

强化宣传辅导。在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话、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加强“面”上普遍性宣传的同时,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做好“点”上的针对性辅导,逐一梳理每项政策可享受的纳税人、缴费人,建立疫情期间微信政策解答群60多个,税收联络员每日在线解答上百次。逐户网上推送《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优惠一本通》和联络“明白卡”解读政策、公示流程、公布联络员基本信息和政策咨询电话,做到一本一卡在手、政策兑现无忧。

优化执法方式。严格落实“无风险不检查、无批准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的要求,坚持以案头分析为主,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或推迟直接入户检查。对操作电子税务局有困难的,由网格联络员通过邮箱、微信、邮寄等方式接收涉税信息资料,直接为纳税人办理网上审批业务。对受疫情影响逾期申报或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免予行政处罚,对逾期未缴纳税款的,不予加收滞纳金,暂不按现行规定认定非正常户,相关记录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

主动对接帮扶。实行特事特办、一企一策等做法,重点支持、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大行业”,提升网格管理服务层级,成立专班,设置专岗,提供“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已精准对接交通运输业552户、生活服务业284户、收派服务业39户、小规模纳税人对接29户。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无论是否申报、无论是否复工复产都能全面知晓政策、充分享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