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央广网】助力复产复工!龙江开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02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央广网哈尔滨4月1日消息(记者乔仁慧)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4月1日发布消息,针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非接触”办税方面推出了多项措施。

今年推出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值全省同心抗击疫情之际,其中推出的办税便利化措施,就是为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汇聚我们的税务力量,这也是今年“春风行动”的最主要特点。

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税务局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方式,对不了解、不熟悉“非接触式”办税的纳税人、缴费人开展针对性宣传辅导,持续扩大受众范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

“网上办”。积极推行税费事项网上办理,在税务总局发布清单基础上,积极拓展黑龙江省“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范围,目前已梳理发布188个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自助办”。通过主动引导纳税人到自助办税服务终端办理业务,减少“面对面”接触。进一步加强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建设,开设税银合作“税e站”,打造“十分钟”办税服务圈。疫情期间,自助办税“不见面”“不接触”办税服务优势已经显现。“邮寄送”。疫情期间,针对发票领用量大,纳税人习惯到办税厅领取发票的实际情况,推出了“发票线上申领、线下免费邮寄”业务,推行至今,已累计为网上申领发票纳税人免费寄递发票19129件,合计821万余份。“线上答”。对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个性化问题和需求,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办税服务厅咨询电话和微信等渠道给予耐心及时准确的解答。疫情期间,黑龙江省办税服务厅累计受理来电咨询10.8万余通。

疫情防控期间,总体导向是尽可能让纳税人、缴费人“不到大厅来”。如果确需到大厅现场办理的,要有序接待、快速办理,通过采取一些安全、快捷的办税措施,尽可能让纳税人、缴费人“来了马上办”,减少现场停留时间。比如,推行了“容缺办理”就是对纳税人、缴费人到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宜,如果提供的相关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纳税人、缴费人作出书面补正承诺后,可暂缓提交纸质资料,按正常程序为其办理。疫情防控期间,推出了103项“容缺办理”税务服务事项,316项可容缺受理资料,目前已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容缺业务”3209笔。

总的来看,“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不仅仅限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后,仍将再巩固、再完善、再提升,推出更多实招硬招,最大限度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持续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