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个人所得税改革专栏> 媒体聚焦

张峰副司长: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走近它,认识它,办好它

发布时间:2020-05-14 信息来源:财税微波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www.chinatax.gov.cn)512日发布了所得税司张峰副司长作的《认识、做好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讲解视频及讲义文本。

张司长在讲解是否需要办理年度汇算时说,以怎样的脉络,如何迅速地大体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呢?可以概括为“两个基本条件、一个差额标准、两种例外情形。”

“两个基本条件”:即纳税人首先要符合年度汇算的两个前提条件。

第一,只有居民个人,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我国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分为居民个人和非居民个人,具体的判定条件不同,所负有的纳税义务也不相同,只有居民个人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个人所得税法第一条规定,“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为居民个人。这里“有无住所”很关键,需要注意的是,“有无住所”并非是大家所通常理解的“物理性住房”,而是“习惯性居住”的概念。比如,如果因中国户籍,或者因家庭、经济利益关系在中国境内习惯性居住,则认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

第二,只有取得综合所得,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既然是综合所得年度汇算,那么只有纳税人在2019年取得纳入综合所得范围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费收入,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一个差额标准”:也就是“有差额即汇算,无差额不办理”,一般来讲,只要平时已预缴税款与年度应纳税额不一致,就需要办理年度汇算。纳税人可根据以下情形作一个初步判断。

第一,平时多预缴了个人所得税,需要申请退税。只要因为平时扣除不足或未扣除等原因导致多预缴了税款,无论收入高低,无论退税额多少,纳税人都可以通过年度汇算申请退税。实践中有一些比较典型的情形,将产生或者可能产生退税,在此列出7种比较典型的情形请大家关注。

1)2019年度综合所得年收入额不足6万元,但平时预缴过个人所得税的;

2)2019年度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税款时没有申报扣除的;

3)因年中就业、退职或者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减除费用6万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企业(职业)年金以及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等扣除不充分的;

4)没有任职受雇单位,仅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需要通过年度汇算办理各种税前扣除的;

5)纳税人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年度中间适用的预扣率高于全年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的;

6)预缴税款时,未申报享受或者未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收优惠的,如残疾人减征个人所得税优惠等;

7)有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支出,但预缴税款时未办理扣除的等等。

第二,平时少预缴了个人所得税,应当申报补税。同样有一些常见情形,将导致年度汇算的结果需要或可能需要补税,在此列出提醒大家注意。

1)在两个以上单位任职受雇并领取工资薪金,预缴税款时重复扣除了基本减除费用(5000元/月),或者全年工资薪金合并后,适用税率上升;

2)除工资薪金外,纳税人还有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各项综合所得的收入加总后,适用综合所得年税率高于预扣率等等。

“两种例外情形”,即便符合前述条件,但还有两种例外情形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第一,纳税人年度汇算需退税,但自愿放弃退税,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则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第二,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且取得综合所得时已依法预扣预缴税款,但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或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则免予办理年度汇算。这是为了减轻纳税人负担,持续释放改革红利,经国务院批准,在20192020两个年度内对部分中低收入纳税人作出的免除年度汇算义务的例外性规定。也就是说,纳税人只要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则不论补税金额多少,均不需办理年度汇算;或者纳税人只要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则不论综合所得年收入的高低,也不需办理年度汇算。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对前面的总体判断不太确定,不记得自己全年收入到底有多少,或者不知晓怎样才能算出自己应该补税还是退税,具体补多少或者退多少,是否符合免予办理的条件,可以采取以下途径去帮助解决:一是纳税人可以向扣缴单位提出要求,按照税法规定,单位有责任将已发放的收入和已预缴税款等情况告诉纳税人;二是纳税人可以登录个人所得税手机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https://etax.chinatax.gov.cn),查询本人2019年度的收入和纳税申报记录;三是办理年度汇算时,税务机关将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根据一定规则为纳税人提供申报表预填服务,如果纳税人对预填的结果没有异议,系统就会自动计算出应补或应退税款,纳税人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符合豁免政策要求了,大家可以通过这个途径去试一试。

张司长提醒大家把握一个原则:汇收支、据实填;有数据、确认填;未发生、不能填;存疑惑、弄清填。因每个人的收入水平、来源渠道以及个人和家庭支出等各不相同,个体差异性很大,所以肯定会有补有退、有多有少,既不能简单类比,也不能相互攀比,更不能盲从操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