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新华网】黑龙江省税务局驻绍文村工作队:驻村办实事,“住”进老乡心

发布时间:2020-05-14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富裕县绍文村是以抗日英雄田绍文名字命名的一个大村,由4个村、11个自然屯合并而成,曾是齐齐哈尔市贫困户最多和人口最多的村。黑龙江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驻村后,全力推动绍文村脱贫攻坚不断深入。

2018年12月,黑龙江省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协调200余万元资金建设了年生产150万棒的食用菌棒场,于2019年3月正式开工生产,同年9月协调富裕县政府投资80万元,建设10栋温室出菇菌棚,又协调乡政府购买大棚相关材料及取暖设备,11月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已生产食用菌菌棒11万棒。通过联系富拉尔基区天锦食用菌有限公司、齐齐哈尔星光市场、哈尔滨哈达市场、富裕县内各大商超,协助销售蘑菇共计15万余斤,带动30个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1万余元。

2017年黑龙江省税务局投资280万元建设的绍文村400kw光伏电站,2018年项目收益18.89万元,为104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每户发放困难补贴800元,村集体年增收10.57万元;2019年项目收益21.54万元,持续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收益,为村集体创收13.22万元。

做好大型产业扶贫的同时,工作队还积极引导农户进行小园经济建设,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进行甜玉米种植增收,并帮助村里注册了“绍文江水大米”品牌。贫困户生产的大米销售渠道较为闭塞,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助贫困户销售大米12.21万斤,水稻100多吨,销售金额38.13万元。

工作队主动走到田间地头,和村民一起干农活,培养感情、了解情况。利用开展“道德讲堂”“农民夜校”“讲文明、树新风、增动力脱贫文明标兵”等评选活动、树立“孝老敬亲”“致富带头人”“优秀党员”等模范,在村民大会进行表彰,带动人人争做标兵、做模范的新风尚。筹措资金打造了绍文村第一家“爱心超市”,并制定了以积分形式进行奖励的办法,激励村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得积分换取商品。

工作队还积极协调市、县改扩建、硬化绍文村公路。每年组织村屯、农户集中会战进行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实现了一年四季村整治、户干净的良好成效。协调黑龙江省税务局扶贫资金6万元在村文化广场周边种植400棵花卉、树木,种植近1.2万棵300米长榆树墙,并设置健身设施。近期,工作队又购买了60斤花种,提升村民“人人种花,村屯是家”意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