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七台河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勃利县税务局:急民所需 解民所困

——勃利县税务局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5 15:07 信息来源:七台河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脱贫攻坚是一项功在当代、立在千秋的伟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为全力支持党中央到2020年底实现全面脱贫的重要目标,勃利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在县扶贫办的指导下,集中精力、细化措施,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对杏树乡原野村、永久村两个行政村脱贫帮扶工作,得到了市税务局、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百姓的高度认可。  

责任压的牢,队伍战力强。 

勃利县税务局从讲政治的高度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硬任务、硬指标,将之视为税务干部“四个意识”树的牢不牢,“两个维护”做的坚决不坚决的重要检验,多次召开全局会议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工作要求。选派2名政治坚定、作风扎实、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担任帮扶联络员,由专职扶贫联络员对全局干部扶贫政策进行全面辅导,切实提高帮扶干部对帮扶政策理解水平,并及时汇总贫困户资料,了解致贫原因,增强落实政策和推动脱贫攻坚实际工作能力。县局129名干部负责两个行政村293户贫困户的脱贫攻坚工作,每名帮扶干部都按需制定帮扶规划,研究精准帮扶措施,形成户户有人管、人人有措施的工作格局。在县局党委的带领下,全体帮扶责任人勠力同心、迎难而上,摒弃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确保帮扶工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取得成效。 

宣传搞的好,政策落地早。 

勃利县税务局把政策宣传辅导作为必修课,对帮扶干部开展扶贫政策培训4次,确保每位帮扶干部对政策熟知,将危房改造政策、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助学补助、代缴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和代缴新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等健康扶贫政策整理装订成《扶贫政策汇编》,发放到贫困户人手一册,确保扶贫政策进村入户、深入人心。加强对身边先进典型人物宣传,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建立贫困户参与机制和受益机制,让贫困户“想干、敢干、能干、会干”。同时积极与两个村委会沟通协调,深入了解村内发展现状,充分了解发展优势和面临的困难,共谋发展。在农闲时节,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出到本市、县内工厂、建筑工地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原野村累计外出务工89人次,永久村累计外出务工161人次,其中外出务工人员一半左右是由帮扶干部帮忙介绍。 

爱心奉献多,真情暖心窝。 

为积极响应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期间,勃利县税务局多次深入两个贫困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 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本着为贫困户做好事、办实事的原则,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收拾庭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使贫困户从心底感受到帮扶干部的热情。开展“旧物新生 爱心善行助他人”活动,干部积极把闲置干净的旧衣服捐出,共有77名帮扶干部捐赠旧衣213件,新衣41件,按照不同的季节分类整理,统一送到村委会,让贫困户按需所取,既让捐赠的衣物发挥作用,又维护了贫困群众的尊严;在扶贫日和重要节日多次开展“送温暖”活动,帮扶干部送米、面、油、肉、奶、糕点、水果、药品、慰问金等,累计价值上万元,以此改善贫困户的生活质量,充分体现了税务干部的爱心和奉献精神,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得到了百姓的高度认可。 

房子住的好,百姓没烦恼。 

勃利县税务局高度关注贫困户居住安全,助力危房改造。经常性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经全面细致排查,原野村7户贫困户存在房屋倒塌、年久失修等问题。县局党委积极与乡政府及住建部门沟通,把危房改造工作列为第一要务,经过帮扶责任人耐心做贫困户思想工作,积极联系乡村两级干部,2019年已高质高效的完成了全部危房改造,解决了贫困户基本住房保障存在的问题,极大地提升了贫困户幸福指数。在第6个国家扶贫日,七旬老人孙淑荣在自己的新房子里,手握捧着帮扶责任人郝巍同志送去的慰问金,流出了感动的泪水,“感谢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也感谢税务局的同志们送的温暖,我们农村老百姓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 

院里忙不住,走上致富路。 

脱贫是摆脱贫困基础,致富才是百姓希望。勃利县税务局致力于发展贫困户庭院经济,积极帮助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春天送种子、夏天买蔬菜,县局鼓励帮扶干部在下村的过程中积极购买贫困户种植的绿色蔬菜,既满足日常需要,又能给贫困户增加收入,经常能看到帮扶干部“不空手去、不空手归”。在得知永久村贫困户于勇作为致富带头人带领贫困户养殖大鹅销路不畅问题后,县局向干部职工发出购买“爱心鹅”的倡议,通过干部职工自发购买和单位食堂集中采购,共购买大鹅50只,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问题,提高了贫困户带头致富的积极性。 

勃利县税务局高度重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清晰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下一步将不折不扣地执行扶贫工作要求,集中精力、强化措施,压紧压实干部责任,谋划下一段时间的帮扶工作计划,防止贫困人口新增和脱贫人口“返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