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黑龙江日报】退还税额如甘雨 助力防控润无声

发布时间:2020-06-11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王钊本报记者孙思琪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尤其是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不但帮助企业解决了流动资金不足的大问题,也提高了企业加大投资、技术改造的积极性,通过鼓励引导相关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注入了新活力。

截至5月底,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共为411户次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4.5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精准施策有动力退税审核加速度

有了精准的政策支持,我省税务部门积极与企业对接,及时宣讲税收政策,开展政策辅导,及时受理企业申请。在保证材料全面、金额准确、流程规范的前提下,加快审核速度,加快落实国家推出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政策。

同时,我省税务部门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及时掌握相关部门确定的1895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及时跟进企业情况,确保政策顺利落实。发挥管理员网格化服务作用,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逐户告知增量留抵退税政策。

通过采取微信公众号、短信、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辅导,深入讲解政策的具体规定、填报口径、申请流程和有关要求,使纳税人全面知晓政策;精准办理,确保措施保障到位。逐户提醒纳税人及时提交申请,认真审核退税资料,第一时间将收入退还书、退税清单送交国库,确保了退税政策的顺利落实。据统计,税务部门办理留抵退税政策平均2日内完成审核,3日内完成退库,有力地促进了疫情防控税收政策的落实。

精准跟踪,确保机制运行到位。密切关注纳税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反馈,收集典型案例,客观反映政策成效和纳税人的获得感。持续完善退税申请、审核、统计、跟踪的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举措高效落实,确保应退尽退、应退快退,让纳税人尽享改革红利。

降本增效添活力物资生产底气足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物资供应等缓解了资金压力、注入了发展动力,也为物资生产提供了支持。

“这1100多万元退税款真是解决了我们公司的燃眉之急,我们正为生产资金短缺的事儿发愁呢。”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文焕非常高兴。

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物发酵工程技术为主,生产饲料添加剂、生物基尼龙5X和玉米副产品等多种产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稳定生产,保障民生。受疫情影响,玉米、煤炭及大宗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及交通管制原因公司生产出来的产品,不能顺畅销售双因素叠加,企业资金大量占用。公司短期内运营资金紧张、经营负担加重。

在确定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后,税务部门立即与企业对接,迅速开展辅导,确保企业能尽快办理退税。为了能够使企业尽早收到退税款,加快内部退税审核速度,在3天内为企业办理完退税,将1108.5万余元退税款退到了企业账户。

这笔资金不仅稳定了企业的生产,还直接有力保障了下游饲料企业与养殖企业的生产稳定性,使广大农民朋友的春耕农资不受疫情影响。

退税政策活力释放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提高了企业资金的周转活力,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黑龙江省万里润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是高浓度工业酒精制造及销售。疫情发生后,为了让人民多一分保障,为国家、社会做一份贡献。在特殊时期,企业竭尽所能,力争做国家抗击疫情的“军工厂”。

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该公司转产消毒酒精,生产疫情防控物资,从人员配备、物资采购都进行了全面调整,并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政策的出台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增添了生产底气。

但资金流转困难,却让企业举步维艰。政策出台后,2020年2月,企业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456万元,提交申请之后资金很快退到公司账户,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纳税人激动的表示:“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政策为我公司‘雪中送炭’,让我公司资金周转得以缓解。特此感谢在疫情期间为我公司办理退税的相关人员!”

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介绍,政策发布后,税务部门迅速制发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统一全省政策执行口径,确保税务干部懂政策、会操作。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全力做好放管服改革,持续落实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不断释放税收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壮大加油助力,为黑龙江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