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伊春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经济日报】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 监管部门说“不”

发布时间:2020-06-11 09:18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渡难关。据统计,前4个月,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857亿元,有效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动起了坏心思,通过虚开发票骗取优惠,严重扰乱经济税收秩序。来看两个具体案例——

近期,河北税务和公安机关成功破获利用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虚开发票的重大犯罪团伙。该团伙控制企业97户,涉嫌虚开发票2331份,涉案金额2.1亿元,涉及虚开防疫物资口罩14.67万只、消毒液700万毫升,以及若干数量的温度测量仪和酒精。

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实施后,河北省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研判,发现石家庄市97户新注册登记商贸企业在疫情期间频繁开票,具有三个明显特征:一是团伙特征明显;二是暴力虚开特征明显;三是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实施虚假申报。

今年4月份,河北省、石家庄市两级税警部门成立专案组开展立案侦办,将以陈某为首的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端掉4个窝点,缴获电脑、税控盘、手机等大量作案工具。

还有一起类似案件发生在深圳。今年4月份,深圳税务和公安机关联合开展“春雷行动”,破获了5个利用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实施犯罪的团伙,67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查扣一批作案工具。该案涉及虚开防疫物资价税合计333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税务局组建数据分析小组,查找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结合风控线索,发现存在品名为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的普通发票虚开问题。深圳市税务局锁定5个团伙,迅速与公安部门组建联合专案组实施打击。

专家认为,近年来我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红利及时落地,广大企业应享尽享。如果让这些不法分子“偷走”了不该拿的优惠,对广大诚信守法企业就是不公平。尤其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公平有序的税收环境更加重要。因此,对于这些违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打击。

经济日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为切实维护经济税收秩序,保障各项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为复工复产营造公平良好的税收环境,税务总局于3月中旬组织开展了打击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截至5月底,各地税务部门共对1859户违法企业实施立案检查;移送公安机关1658户,抓捕虚开发票犯罪嫌疑人734名。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郭晓林表示,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违法行为扰乱疫情防控秩序和经济税收秩序,影响恶劣。税务部门将深入推进税警合作,进一步依法严厉打击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以及不具备条件只为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假申报”行为,切实维护国家税收安全,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