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媒体聚焦

【黑龙江日报】减税降费成效显著小微企业成长增速

发布时间:2020-06-12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王钊本报记者孙思琪 近年来,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普惠性政策出台和落地,使我省小微企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加力,为困境中的小微企业送来了希望,帮他们渡过难关。全省税务系统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宣传辅导,确保减税新政不折不扣平稳落地,让龙江小微企业应知尽知,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纳税人均享受新政红利。

减免增值税为小微企业松绑

在哈尔滨正达电路板维修有限公司负责人看来,好的税收政策能为小微企业减负松绑助力发展。该公司主要从事电子产品维修、经销电子产品及配件等。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额27.45万元,按照原政策规定正达需缴纳增值税8200多元。

但按照2019年1月1日起国家开始实施的新一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中“月销售额10万元(季度销售额3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规定,正达公司的增值税将不再缴纳。公司负责人感慨万千:“以前虽然每天很拼,可是回报总是不太如意,这次国家出台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后,每年可减免的费用接近3万元,减免的这些钱我可以用来扩大生产,感觉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我有信心把生意做得更好!”

同样享受到政策优惠的还有哈尔滨鼎鼎伟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物业管理,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97.4万元,按照新出台的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为1%的政策,减征增值税1.48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说:“现在政府减税降费力度大、税收优惠政策好,税务部门推出一系列便民办税服务措施,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给企业发展降低了成本,营造了更大发展空间,我们企业也越来越轻松了。”

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带来的损失和影响是巨大的,如何降低运营成本,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做好自保自救成了我们当前重中之重的事情。”哈尔滨万集源商业有限公司大新鞋城分公司财务经理陈重这样说道。大新鞋城是一家以经营鞋类及其附属品为主的专业批发、零售市场。疫情暴发以来,很多业户都闭店关门,商场及业户经营岌岌可危。危急时刻,省政府出台了减免小微企业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政策。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派专人送政策上门,将税收优惠政策的内容、条件和期限等告知了企业,辅导企业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理减免税申报,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企业减免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32.6万元。“这极大缓解了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的经营困难、资金紧张的状况,给我们提供了莫大的支持与帮助,带来了新的希望。”陈重激动地说。

截止到2020年5月21日,全省对24978户纳税人免征了2020年3月至5月属期的房产税6680万元,土地使用税6339万元,对358户纳税人免收租金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土地使用税1204万元。

落实企业所得税优惠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自去年以来,国家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全省税务部门持续贯彻落实企业所得税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帮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一季度,全省共为2.22万户符合小型微利企业税收政策的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3.93亿元。疫情期间,国家又出台了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税务部门落实落细相关政策,确保相关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大庆三联实业开发公司主要从事门窗加工业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公司响应政府号召迅速转产生产口罩等防护产品,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今年3月份税务机关通过大数据了解到企业生产口罩,购进了一批口罩生产设备,价值124万元,但在2020年一季度企业所得税季度预缴时,企业未进行固定资产税前一次性申报扣除。

得知这一情况,税务部门主动与企业对接,了解到企业人员对企业所得税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的“小概率”业务不熟悉,迅速进行远程“会诊”帮企业享受政策。“你别急,请打开企业所得税季度申报界面,我逐栏逐项帮你讲解下填报口径,你再对照你们企业的数据进行填写。”通过税务人员的远程辅导帮助,公司财务人员顺利办完了这项业务。最终大庆三联实业公司及时享受到了购进固定资产税前一次性扣除124.8万元。“我们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税务部门在为我们优化服务,真正体现了疫情当前,税企同心,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的。”公司负责人魏民说。

目前,全省共为52户符合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的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473.6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