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图片新闻

税收助力小店经济重燃“人间烟火”

发布时间:2020-06-15 09:42 信息来源: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复商复市,为小店经营者们排忧解难,让他们生存下去,发展起来。

税务帮扶稳住舌尖上的幸福

“快看,小周肉夹馍又开张了,真是迫不及待地想要再尝一尝那个熟悉的味道。”这些城乡随处可见的小店,承载着地方的“大经济”,也关乎着民众的“小幸福”。

新冠肺炎疫情给抗风险能力差的小店带来极大冲击。对此,西安市税务部门落实落细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帮扶小店渡难关。

在阎良,疫情期间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阎良区税务局坚持深入一线调研,走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帮助80余家中小微企业精准打通复工复产之路。同时,该局还与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丽登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积极担当社会责任的企业携手,通过减免租金、捐款等方式,帮助小店经济复苏。

“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应该是餐饮行业,不只是餐馆老板压力大,还有店里的服务员,一家小店承载着多少个家庭的经济来源。现在工资没保障,日子有多难可想而知。”阎良区人大代表、西安丽登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李先生说道。阎良税务宣讲团在与其深入交流后,得知其有援款的意向,向他介绍了个人捐赠可按100%减免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的政策,并协助他顺利捐款20万元,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在与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座谈过程中,了解到其下房屋租赁情况后,宣讲团立即向该企业讲解了疫情期间减免所有承租户租金30天及以上可相应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政策,消除企业顾虑,积极为承租的多家小企业、个体户减免了租金。

据了解,为全面支持小店经济复苏,西安市税务部门主动深入街头巷尾,了解小店政策需求,通过在线辅导、“云端”授课等方式,持续为小店店主们送上税收政策“礼包”。同时,积极开展“银税互动”,通过“云税贷”等产品,缓解小店企业资金难题,帮助小店加快恢复元气。

位于碑林区的青瓷香牛肉面馆,是一家于去年5月新开业的小饭馆,生意刚有起色就遭遇疫情,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困难。“随着周边企业的复工复产,店里慢慢有了人气。这期间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碑林区税务局的同志多次给我们宣传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让店里免去了税款,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的支持,增强了我们走出困境的信心。”碑林区青瓷香牛肉面馆戴老板说道。

如今,在西安市街头巷尾,市民们发现,以前常去的各种餐饮店、美容美发店、水果蔬菜店等,已逐步恢复往日那般热闹了。

减税降费为小店“解忧”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小店经济是一个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为让小店经济加快“苏醒”,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减免增值税等四批税费优惠政策相继出台。甘肃税务部门以不断档、不打折、更贴心的纳税服务让小店强信心、活资金、渡难关,帮助小店“花式”重启,疏通城市“毛细血管”。

牛文平夫妇都是90后,在西峰区长庆北路开了一家农产品销售店,店铺不是很大,利润却挺可观,平日里,每月销售额可达八九万元。

受疫情影响,小夫妻生意一落千丈,据牛文平介绍,小店整个2月基本没有收入,现在销售额仅有去年的一半,而租金、工资都是固定成本。

这两天,连续接到的两个电话,让牛文平欣喜不已。

“先是房东说给我们免掉了两个月房租钱,再是国家税务总局庆阳市西峰区税务局告知我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牛文平脸上有了笑容。

“3月至5月底,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由3%降至1%,这项政策你是可以享受的,测算下来你能够减免四五千元呢。”

听到税务局干部的讲解,牛文平不免激动了起来:“有这样的好政策支持,我们也就有了底气。”

在古城凉州,近日,街上行人渐渐多了起来。

浙江大厦二楼,30平米的百衣顺服装店里,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展衣架前,有着12年服装销售经验的80后店主赵雪晶正忙着帮顾客挑选春装。

赵雪晶所在的浙江大厦吸引了近500户个体投资者承租,经营范围涉及家用电器、男女时装、针织鞋帽、小商品、餐饮等多个领域。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浙江大厦内的承租小店无一例外都受到重创。

为支持小店经济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武威市凉州区税务局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500家承租经营店铺享受到1.5个月租赁费、物业费免交“红包”外,还享受到了3-5月份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为1%,且月销售额在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继续免征增值税及附加费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

熨衣装袋,微信支付,送走了又一拨顾客,赵雪晶细心整理着展衣架上刚到的新款服装说:“有了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相信我们的生意尽快好起来!”

“春风税宣队”为山城小店送福利

早晨一碗柔中带韧、香味四溢的文成拉面,中午到山城石锅鱼尝一口青花椒鲜鱼,傍晚行路到巷口买一块香酥掉渣烧饼垫垫肚子……街头巷尾的市井小店是温州文成这座山城百姓心里最有烟火气息的记忆。

伴随着山城杜鹃花的盛开,山城小店渐渐复苏。国家税务总局文成县税务局第一时间组建“春风税宣队”,在街头巷尾“深度”走访,落实政策、优化服务、排忧解难,帮助小店恢复元气。

“我们对生意有信心”

“老板,两碗拉面!”随着餐饮业的复苏,山城里的有名的“老味道”又回到了百姓的视线。“别看我们店小,之前我们这里的生意可真不赖。”拉面店经营者周小丹介绍道。

文成县税务局的“春风税宣队”到店里时还不是饭点,也有两三个客人在吃拉面。“这是我们重新开业后的第一个星期,每天来的客人也渐渐多了起来,现在每日的营业收入大概在一千元左右。”青年队成员询问最近的经营状况,并讲解税费优惠政策,周老板笑道,“这次税务局的同志来送上门的疫情期间免征增值税政策,给我这真是实实在在的福利,我相信我们的生意会越来越好的!”

“我们找到了新的商机”

在走访中,“春风税宣队”的青年干部了解到,大峃街口原本做堂食小吃的店铺,现在改成了“掉渣烧饼”。铁制的大烤炉上金色的烧饼香味扑鼻,经过的行人大部分都会停下来买上两个。“这次疫情期间让我看到了新的商机,拿出了我父辈传下来的本领做烧饼。你别看我一个烧饼卖不了几块钱,现在的生意竟然比之前还好呢!”烧饼店的经营者老莫热情地招呼着来往的每一位顾客。

税宣队员向莫老板介绍了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战疫情促发展”的便民办税举措。“税务部门这是在给我们送减税‘红包’来了,这个电子税务局的宣传册我收下了,为你们暖心的政策点赞!”老莫笑道。

“我们会越做越好”

在文成,如果你问老百姓复工复产之后最想念哪家餐饮的味道,大家十有八九会点名:山城石锅鱼。新鲜的食材,实惠的价格,让这家小店的生意非常红火,每天的座位都需要预定。服务员一边提醒大家使用公筷,一边端上招牌青花椒味的石锅鱼,一阵香气扑鼻而来……

“疫情也倒逼我们转变经营方式,之前我们店没有提供线上外卖的服务,现在把这块也发展起来了,大家都说我们越做越好了。”山城石锅鱼的老板娘赵海利说道。文成县税务局根据走访了解到的个体经营户实际情况,为个体经营户送去《防疫期间税费优惠一本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我们每日的营业收入已经恢复到两千多元的水平。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好转,大家的用餐需求也在增长,加上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我相信大家的生意会越来越红火的。”谈起生意前景,赵海利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