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黑龙江日报】四减措施助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6-16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王钊本报记者孙思琪 受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受到不小冲击。省税务局针对我省个体工商户数量大、覆盖面广、抵御风险能力弱的特点,主动作为、综合施策,实施“减税费、减负担、减资料、减流程”措施,助力全省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

纾困解难 主动作为“减税费”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省税务局及时制发《关于个体工商户税收定期定额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公告》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简化停业登记流程的通告》无需进行申请,线上批量为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办理停业,仅今年2月份就减免税费1037.84万元。

位于鹤岗市南山区的“鹤岗小串”烧烤店在疫情期间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全力支持。税务人员通过“非接触方式”向企业推送各项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贴心的服务增加了企业经营发展的信心。在此基础上,税务部门通过充分的调研评估和税收大数据分析,主动将疫情期间定期定额方式管理的个体工商户的定额进行调减,为个体工商户减负。

据了解,省税务局通过精准测算疫情期间对个体工商户经营的影响,一季度批量统一下调定额25%,减征税款1969.92万元。调整后,仅有1.1万户需要缴税,占全部个体工商户的1.17%。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当期发生的经营额、所得额未超出定额30%的,无需向税务机关申报缴税。同时,对连续6个月未超过定额的,不重新核定定额,使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最大限度惠及我省个体工商户。

综合施策主动对接“减负担”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里办。为确保广大纳税人便利顺畅办税,我省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各级税务部门“网格员”主动问需、主动对接、主动提供预约服务,确保广大纳税人便利顺畅办税。对于资金困难、申请延期缴税的,优化渠道,压缩时限,快事快办。

鸡西市金福源饭店自疫情开始就停业,鸡西市麻山区税务局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点对点”向纳税人精准推送优惠政策。税务人员主动给业主打电话,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宣传辅导,并为该饭店减免了2020年3月至5月属期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饭店负责人张维维说:“自疫情发生以来,饭店就一直停业。税务人员主动联系我,告诉我按照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规定,为我的店减免3个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税700多元,让我心里倍感温暖。疫情过后我们要好好经营,增加收入、多纳税、做贡献,回报国家和社会对我们个体户的关爱。”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税务部门共为3167户个体工商户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推行“发票线上申领、线下免费邮寄”服务举措,共为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1271万份。

精简容缺主动加压“减资料”

为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全面推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我省税务部门共精简资料2689项、表单338张、涉税事项506项,压缩比例分别达到48%、26%、50%。全面实施涉税资料“容缺办理”,制定“容缺事项”103项、“容缺资料”316项,对纳税人提供资料不全的,只要书面承诺后续补报,即可先行办理涉税业务,争取让纳税人不用见面。

百盟新生活广场是双鸭山宝清县最大的多业态城市综合体。公司财务经理王圆娇表示,税务部门送政策、送服务,让他们更全面、更系统地了解政策,特别是疫情期间的容缺办理、预约办税、发票邮寄等“非接触式”贴心服务,让他们尽享方便。

便捷办税主动服务“减流程”

“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办理、“一次性”告知,落实办税引导及预审,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省税务局通过发布188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清单,与商业银行合作开通“税e站”,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快捷办理税费业务。对于采取简易申报方式的个体工商户,实行“以缴代报”,无需办理申报手续,通过财税库银电子缴税系统批量扣税。一季度,共为90%的个体工商户办理了批量申报缴税。

五大连池风景区祥鹤特产超市的宋艳想办理注销登记业务,但是业务咋办?需要啥材料?宋艳脑中一团雾水。她随即找到了税务部门微信公众号,查询到办税厅电话。

“您只需要带着公章、营业执照副本及身份证,就可以来开清税证明了。”税务干部的解答,让宋艳了解了注销业务的基本程序和所需资料。次日,宋艳带着提前准备的材料来到税务部门,“没想到现在办理注销业务所需的资料这么少,前后不到10分钟,清税证明就拿到手了。虽然疫情期间来服务厅办税需要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但税务局的耐心服务,却让我感觉心更近了。”宋艳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