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黑龙江日报客户端】鹤岗市兴安区税务局 税收“网格+”
为企业精准减税

发布时间:2020-06-22 信息来源:鹤岗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鹤岗市兴安区税务局通过开展“网格化”税源管理,织密企业管理网格,明确网格员责任,实现税务工作“网格+”,在抗“疫”特殊时期,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加码,企业复工各种税负做减法,推进税收优惠政策保质保量落实,网格化管理再度凸显抗“疫”优势。

网联网,探索“数据化”覆盖管理

兴安区税务局始终坚持将“税源管理网格”与“互联网”双网结合,利用税收大数据资源,发挥“信息提取快、数据涵盖广、税源分析准”的优势,激发纳税企业“网格化”管理动能。疫情期间,在落实总局 “六税”“两费”的4类12项税收优惠政策、5项阶段性减免政策上,提出“每个税收网格都是疫情税收宣传阵地”的要求,逐一梳理可享受政策的纳税人、缴费人,全面堵塞减免政策享受遗漏的可能性。截至目前,在兴安区税务局所管辖的1954户次纳税人中,已研判出450户次纳税人可享受共计640项的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依托网格式宣传服务、数据化传送、零时差送达,确保了税收优惠政策100%宣传到位,100%落实到位,增强了挖掘税收优惠潜在对象的智能性和时效性。

一对一,实现“滴灌式”精准辅导

针对享受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区税务局采取“点对点”精准辅导,“一对一”按需辅导,划分压实网格员责任,确保网格员与企业逐户实现双向对接,建立无障碍沟通联络渠道。税源网格联络员通过电话、微信开展对口联络工作,与企业一同克服疫情带来的办公困难,分批次与企业预约走访,核实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勘定评估企业经营状况;对系统操作存在困难的企业,提供QQ端远程服务,打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网格+一对一辅导”的应用,实现了税源管理的靶向辅导、个性化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振信心、开足马力。

心贴心,推进“跟踪式”政策落实

为保证疫情期间纳税人税收优惠政策的100%享用,兴安区税务局建立复工企业挂点联系机制,全程跟进复工复产企业,形成挂点联系手册,定期解决企业困难。对享受政策企业,实行“全流程跟踪”与“动态式管理”相结合,建立疫情期间优惠政策落实台账,详细登记辖区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基本信息,以“清单式”掌握政策落实详情;优化日常网格化管理手册,实时记录纳税人政策享受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以“提醒式”加速政策落实进度。“网格+动态式管理”的应用,实现了税收管理的科学性,提高了税收管理的效能,为纳税人带去更为贴心的服务,为税收优惠政策的确切落实和企业减负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