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黑龙江日报】按下服务加强键送上政策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0-06-22 10:02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王钊本报记者孙思琪 以2019年全省申报出口退(免)税业务的930户出口企业作为样本,省税务局提取2020年2月10日至5月3日海关出口报关单信息和国内采购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分析我省出口企业经营恢复状况,结果显示我省出口企业恢复程度接近上年同期水平。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省税务部门积极优化税收服务,为外贸企业纾难解困,按下服务加强键,为企业送上政策大礼包。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税务部门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从提高出口退税率、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逾期可申报出口退税、推行“非接触式”退税等方面,全力支持稳外贸。

“税务部门一共为我们办理出口退税555.36万元,同比增长83.42%,解决了我们公司办税人员不懂退税业务和资金周转不畅问题,为我们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黑河中机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李晓萍告诉记者。中机公司是黑河载重汽车、工程机械出口行业的龙头企业,占同行业出口比重的30%左右,出口商品涵盖徐工、山工、一汽、重汽等国内众多知名品牌。由于春节过后黑河口岸货物通关速度减慢、单日通关出口货物数量受限、俄罗斯市场需求明显减少等原因,中机公司2月份出口额大幅下降。李晓萍向黑河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反映了这一情况后,针对企业办税人员发生变动、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不畅等问题,黑河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通过微信对企业办税人员进行了专门的“非接触式”退税业务辅导,对企业的无疑点申报当日办理退税,最大限度地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的还有牡丹江市丰达化工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税务人员主动告知丰达公司财务人员,此次国家出口退税率调整涉及丰达化工主要出口产品草酸、甲酸钠、甲酸钙、异丙醇等,以上产品原出口退税率为10%,此次退税率调增至13%。今年该公司预计出口额可达到1300万美元,按照新调整的退税率可增加退税额100万元左右。企业财务人员激动的说:“退税率的提高不仅帮助我们提升了应对外部环境冲击的能力,也降低了我们的出口成本,提高了国际市场竞争力,真正地缓解了疫情给我们带来的风险和压力。”

下一步,我省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大税收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企业及时了解近期出台政策及可享受权益;建立出口企业直联制度,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企业相关诉求,及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全面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让更多符合政策的企业享受无纸化申报的便捷性,进一步压缩退税办理平均时间,帮助企业快速回流资金;进一步加快自贸区内出口退税进度,支持自贸区内企业平稳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