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黑龙江日报】社保降费为企业减压增能

发布时间:2020-06-23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王钊本报记者孙思琪 “您好,我们公司由于疫情原因资金紧张,请问需要提交什么材料才能享受到社保费优惠政策?”

“您只需在费款所属期内按照征缴计划正常申报,即可自动享受到减免优惠了。”

“这么方便啊!你们税务部门真是想得越来越周到了!”打来电话的是大庆博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当得知无需申请即可享受优惠政策时,电话那头的声音听起来有些兴奋。

今年受疫情影响,防护物资急需,该公司为保障防护物资需求,从原本生产食用酒精转而生产医用酒精。疫情防控期间,生产任务加重,生产成本增加,该公司资金链告急,后续经营生产困难重重。

为帮助抗疫企业平稳有序生产,大庆市税务局积极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优惠政策,通知企业2月份社保费款暂缓缴纳,重新核定、上传企业减免后的征缴计划,节约现有资金,为企业资金链运转提供更有力的保障。2月至5月,大庆博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享受社会保险费减免优惠共计116.6万元。

“疫情期间,资金紧张真是我们工厂生产的首要难题。不过好在有国家的优惠政策和税务优质的缴费服务,电子税务局动一动鼠标,不到五分钟,就帮我们节省了100多万的社保费款,而且还不需要我们提交任何的申请和证明材料。资金负担减轻了,生产的劲头更足了!”大庆博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刘先生说。

自我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出台以来,全省税务系统与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齐心协力,聚焦稳就业、保民生,全力以赴推动政策落实落细落地。据统计,截至5月末,我省共有9.2万户企业和其他用人单位享受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优惠,共减免费款81.78亿元。

同时,为确保政策早落地、企业早受益,全省税务系统认真贯彻上级工作部署,与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等部门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采取“五个到位”措施确保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工作机制保障到位。各级税务机关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了系列配套文件和工作任务清单,部署6大项、17小项工作任务,强化考核考评,层层压实责任,统筹推进社保费减免政策落实。

宣传辅导落实到位。我省税务部门全面梳理各项政策及实施办理流程,明确缴费人享受减免政策方式、办理流程及申报缴费有关注意事项,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宣传,发挥网格员和12366热线作用,对缴费人开展针对性辅导,为缴费人答疑解惑,确保缴费人懂政策、明程序、会操作。全省共组织培训辅导409次。

信息系统准备到位。针对征收计划调整、划型标识、退抵信息传递、减免统计核算分析等具体业务,研究减免政策信息系统调整对接方案,强化部门信息共享,15天时间完成系统升级,保证缴费人申报缴费便捷顺畅。

缴费办理衔接到位。做好适用新旧政策的费款征收衔接,推广“电子税务局”等无接触式缴费渠道,创新办税服务厅缴费服务方式,实行缴费人错峰错期办理,确保缴费人顺畅缴费。

多缴退费配合到位。通过后台批量提取推送数据14万条,配合人社、医保部门,采取无申请方式,对政策出台之前2月份已缴费款应减免部分进行批量退抵。

截至目前,通过批量办理已为5.6万户企业退费7.82亿元,为3.9万户企业抵费2.9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