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鸡西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我国企业纳税信用持续向好:2020年共评出A级企业172万户

发布时间:2020-06-23 08:04 信息来源:新华社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纳税信用是衡量企业信用的重要指标。记者18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2020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本次参评的近3000万户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其中A级企业数量增速明显,B级和M级企业数量稳中有升,C级和D级企业数量持续减少。


目前,纳税信用评价基本覆盖了全部企业纳税人。税务部门每年对企业纳税人信用状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由高到低分为A、B、M、C、D五级。具体来看,2020年共评出A级企业172万户,较上年增加46万户,增长37%,A级企业在评价总户数中的占比比上年提高了0.96个百分点。

2020年B级和M级企业总量达到2489万户,占评价总户数的84.67%。其中,B级占比提升近2个百分点;M级占比下降0.84个百分点。C级和D级企业共计279万户,较去年减少近19万户,在评价总户数中占比9.48%,较上年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连续2年保持下降。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张维华表示,从今年评价结果看,纳税信用A级和B级纳税人的数量进一步增加、比例进一步提升,这说明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意愿、能力都在增强,也说明纳税信用管理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一旦被认定为失信者,是不是就意味着终身要顶着“失信”的帽子?2019年,税务总局印发公告,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公告实施以来,约70万户企业实现了评定档次“升级”。在2019年到2020年的评价中,有近6万户企业得益于信用修复机制升至A级。

税务部门提醒,今年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发布后,企业能够主动纠正2019年发生的逾期申报缴税、非正常户等19种失信行为的,仍可在2020年底前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修复申请,改善自身纳税信用状况。(记者:郁琼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