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网络报】大数据当红娘 上下游手牵手

发布时间:2020-06-29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记者 王钊 李欣 近期,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在依法保护纳税人商业秘密和尊重市场规则的前提下,多渠道了解企业诉求,及时收集企业在原材料采购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依托税务部门的信息平台,利用税收大数据,从供销两端进行全面分析,精准匹配供应商。在征得供需双方同意后,向需求方推送商品供应方信息,由供需双方自主自愿实现产销对接。

齐齐哈尔恒鑫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齐齐哈尔市唯一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每天生产医用外科口罩20万~30万只。随着医用口罩需求量不断加大,主要原材料熔喷布货源一度紧张,企业面临停工风险。齐齐哈尔市税务局在对该企业开展日常帮扶对接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启动应急程序,通过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与黑龙江省唯一的熔喷布生产企业——安达市黑龙江安瑞佳新材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从4月1日起建立熔喷布供应关系,保证了企业的生产需求。恒鑫医疗法定代表人熊国华说:“我们将继续加足马力,确保抗疫物资的正常生产。”

疫情发生以来,五大连池宝泉啤酒饮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闻春艳一直愁眉不展。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上游原料及包装供应商延期复工,导致公司急需原材料、包装物等生产物资。

在了解到宝泉啤酒饮品有限责任公司面临的困难后,黑河市税务局派出调研组到企业了解情况,建立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诉求档案》,记录企业所需大麦660吨、小麦260吨、包装用纸及纸板150万张、纸或纸板制标签1300万张等信息。同时,组织税务人员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匹配24户供应商,并将有意愿合作的已复工供应企业筛选出来。一天后,一份企业信息详尽、联系方式具体的原材料和包装供应商信息表送到了闻春艳手中。

“在税务局的帮助下,我公司已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在税务部门大数据理念的启发下,我们也在京东、天猫等线上开辟销售渠道,线上线下齐发力。”闻春艳说。

哈尔滨锅炉厂预热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中需要购进锅炉吹灰器,哈尔滨市香坊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从湖北为该企业匹配了两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并积极主动与两家企业取得联系。在与企业销售负责人详细沟通后,了解到湖北华兴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供货意向并可以正常发货,及时将相关信息传递给锅炉厂预热器有限公司。目前,双方已达成有效购销合作,成交金额82.2万元。

哈尔滨市平房区税务局通过摸查得知黑龙江省金太阳光电有限公司急需一批生产新能源路灯的蓄电池,因疫情一直未能顺利采购。平房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了解到武汉市骆驼集团贸易有限公司恰好有相匹配的供货信息,经过进一步沟通,得知骆驼集团贸易有限公司当时已恢复生产和销售并有相应的销售意向,立即将信息反馈给金太阳光电有限公司。目前,双方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实现了有效购销,成交金额38.2万元。

据统计,截至5月30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已为省内503户原材料短缺的企业匹配了1.5万户供应商,帮助企业有效实现采购51户,累计成交金额1.4亿元。同时,帮助湖北企业疏通购销堵点,已达成合作项目11个,累计成交金额1.1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