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央广】新版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出炉政策“礼包”涵盖六大方面

发布时间:2020-06-29 09:33 信息来源:央广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脱贫攻坚再迎政策利好。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新版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在近日出炉,从六个方面梳理了110项推动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观点指出,产业发展是脱贫的根本,推动涉农产业发展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是“造血”机制的重要支撑。

这份新出炉的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堪称政策“礼包”,其中梳理的110项税收优惠政策涉及六大方面,这六大方面分别是——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以及鼓励社会力量加大扶贫捐赠。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这份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针对性强、指导性强,涵盖方方面面,显示了政策体系的完备。“这次六大方面110项脱贫攻坚优惠政策紧跟国家大政方针总体步调,能最大限度地帮助贫困地区实现全面小康,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度性保障。”

产业发展是脱贫的根本。在六大方面政策中,推动涉农产业发展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备受关注,是“造血”机制的重要支撑。通过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促进农业生产、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促进农产品流通、支持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等,都是现行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涉农产业发展的着力点。

例如,转让土地使用权给农业生产者用于农业生产免征增值税,承包地流转给农业生产者用于农业生产免征增值税,农村土地、房屋确权登记不征收契税等,这些政策都将助力贫困地区增强“造血”功能。

汤继强说:“一定要加大对涉农产业的税收支持力度,产业发展了,地区经济发展才有可持续性,也就是从‘输血’变成‘造血’。这一次的指引中有很大一块说的是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税收优惠,土地是农村里重要的生产资源,在这方面的税收优惠举措特别能为贫困地区注入持续的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金雪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