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七台河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区县动态

勃利县税务局:税徽照亮扶贫路

——勃利县税务局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6-30 13:28 信息来源:勃利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小刘,你要是再这样不听话,就别上我们家来了!”家住勃利县永久村的房殿臣老大爷板着脸而又诚恳地对帮扶干部说道:“大爷现在已经脱贫啦,你来送政策,又帮我发展庭院经济,我特别感谢,但每次都自己掏腰包给我买吃的用的,这怎么行呢!”

最近这两年,相似的场面,在勃利县税务局干部下村扶贫的过程中经常发生。该局129名干部负责杏树乡原野村、永久村建档立卡的293个农户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局党委的科学领导下,全体帮扶责任人迎难而上,全力落实“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举措,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百姓的高度认可。2019年底,原野村的20户未脱贫户已全部脱贫,两个村的其他273户已脱贫户也没有返贫。

强宣传、重辅导,扶贫政策落地早。

该局积极落实县扶贫办的各项工作要求,选派2名政治坚定、作风扎实、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担任帮扶联络员,对全局干部扶贫政策进行全面辅导,提高帮扶干部的政策理解水平。将危房改造政策、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助学补助、代缴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和代缴新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等健康扶贫政策整理装订成《扶贫政策汇编》,发放到贫困户人手一册,同时每名帮扶干部根据致贫原因制定具体帮扶规划,研究精准帮扶措施,确保扶贫政策进村入户、帮扶措施取得实效。

贫困户石成金的老伴突发脑溢血,在哈尔滨医院做手术花了七万元,老两口着急用钱,得知此事后,帮扶干部王洪泉及时送去慰问金,并积极跑医保部门落实贫困户报销政策,帮助老人及时报销了医疗费用;贫困户柏路江常年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已彻底脱贫,该局把他作为百姓身边典型人物开展宣传,激发有想法、有能力的贫困户内生动力,在农闲时节,帮助贫困户联络外出到本市、县内工厂、建筑工地务工,增加家庭收入,让贫困户想干、敢干、能干、会干。宣传开展以来,共帮助原野村外出务工89人次,永久村外出务工161人次。

守初心、担使命,税务精神助行动。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该局多次深入两个贫困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 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本着为贫困户做好事、办实事的原则,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收拾庭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使贫困户从心底感受到帮扶干部的热情。该局响应号召,开展“旧物新生 爱心善行助他人”活动,捐赠旧衣213件,新衣41件,并按照不同的季节分类整理,统一送到村委会,由贫困户按需所取,既让捐赠的衣物发挥作用,又维护了贫困群众的尊严。在国家扶贫日和重要节日多次开展“送温暖”活动,帮扶干部送米、面、油、肉、奶、糕点、水果、药品、慰问金等,累计价值两万余元,充分体现了税务干部的爱心和奉献精神。

原野村7户贫困户存在房屋倒塌、年久失修等问题,该局高度关注贫困户居住安全。经过帮扶干部耐心做贫困户思想工作,积极与乡政府及住建部门沟通,2019年已高质高效的完成了全部危房改造,极大地提升了贫困户幸福指数。贫困老人孙淑荣因自家房屋年久失修借住在他人房子而一直未脱贫,作为孙淑荣的帮扶责任人,县局党委书记郝巍始终把老人的住房保障问题作为心头事,从买水泥、打地基、建房梁、上瓦盖,直到房子落成,一砖一瓦都倾注了他的心血。老人非常为感动,去年雨水大,农村菜园子也没结多少菜,老人省出自己吃的份,多次把新鲜的蔬菜送到郝巍手中。在第6个国家扶贫日,孙淑荣老人在自己的新房子里,手握捧着郝巍送去的慰问金,流出了感动的泪水,“感谢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也感谢税务局的同志们送的温暖,我们农村老百姓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

多出谋、勤策划,拓宽农民致富路。

脱贫是摆脱贫困基础,致富才是百姓希望。该局致力于发展贫困户庭院经济,由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签订发展庭院种植或养殖意向合同,积极帮助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帮扶干部春天送种子、送鸡雏,夏天、秋天主动购买贫困户种植的绿色粮食、蔬菜,鸡蛋、小笨鸡等农副产品,既满足日常需要,又能给贫困户增加收入,每次下村时保证“不空手去、不空手归”。永久村贫困户于勇和同村农民合伙养殖了500只大鹅,但销路不畅,临近春节还有200只滞销,县局党委及时向干部职工发出购买“爱心鹅”的倡议,通过干部职工自发购买和单位食堂集中采购,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问题,提高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于勇说道:“税务局从来不耍花架子,真正考虑老百姓的实际困难,总能在紧要关头对我们提供帮助,坚定了我们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决心”。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勃利县税务局的帮扶工作也从未间断,帮扶干部积极宣传防疫措施、送去防护物资和几千只鸡雏。一个电话、一个短信,一声问候,拉近了干部和贫困户之间的关系,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碾子河的河水越来越清澈,河畔的风也越吹越暖,勃利税务人坚信,疫情终将过去,脱贫攻坚也必将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