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鹤岗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税务报】税收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发布时间:2020-06-08 16:02 信息来源:鹤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提出,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把14亿人的饭碗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佳木斯市作为黑龙江省重要粮食产区,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疫情发生后,佳木斯市税务部门紧盯粮食生产的产销两端,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优势,为农户和粮食企业纾困解难,不断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促进农业复产达产的强大动力。

税政惠农,粮企复工忙

据介绍,疫情给黑龙江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粮食销售和耕种生产带来严重影响,生产物资筹备也滞后于往年。面对困难,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税务局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向纳税人缴费人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在当地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中,有6户米业加工企业,根据政策,农垦建三江税务局对这6户米业加工企业和1户农业生产资料生产企业退还今年1月~4月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4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目前这6户米业加工企业正开足马力加工生产,日加工水稻近2000吨,有效消化了农民手中余粮。

根据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这一优惠政策,农垦建三江税务局结合辖区内企业的具体情况,截至目前共减免粮食及种子、化肥运输业企业税款1400万元。在收储国家临储水稻的过程中,农民踊跃交粮,有效支持了余粮销售和备耕生产。

定制服务,及时解难题

富锦市作为县级市,是全国绿色无公害水稻生产第一县,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在落实优惠政策的过程中,粮食企业的难处和需求,成为当地税务部门的工作着力点。

“企业复工前,我们财务人员就接到了税务局打来的电话,提醒我们关注新政策的具体要求。复工后,企业发票开具量巨大,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税务局打电话,税务人员告知我们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申领发票,第二天就收到了邮寄过来的发票,解了燃眉之急。”富锦象屿金谷农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景峰高兴地说。

富锦象屿金谷农产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一家大型国有粮食收储企业,收购半径达200公里,收储量占富锦市及周边区域产能的70%。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及时倾听每家企业的呼声,针对企业遇到的难题和迫切需求,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商讨研究解决办法,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服务,助力企业开足马力加速复产。

驻村扶贫,合力抢农时

“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帮我联系到了化肥和种子,真是帮了大忙。”富锦市兴隆岗镇东悦村贫困户郭新喜介绍道。

受疫情影响,郭新喜所在的乡镇受到管制,眼瞅着春耕在即,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还一无着落,他只能干着急。郭新喜一筹莫展之际,接到了驻村工作队的电话,告诉他已经联系好了一家规模大、资质全、业界口碑好的企业,种子、化肥都不用愁了。挂断电话的一刻,郭新喜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据了解,由国家税务总局富锦市税务局帮扶的4个村屯19户贫困户,大多因病、因灾致贫,缺乏与外界直接沟通的渠道,土地是他们的唯一命根子。

农时不等人,错过就是灾。备春耕一开始,驻村工作队就忙碌起来,通过各种方式与贫困户取得直接联系,主动联系农资营销网点,根据贫困户的意愿,预购预订2000斤种子、20吨化肥和180升农药。针对个别贫困户的需求,驻村工作队与镇扶贫办、农机站协调,通过村广播、编印资料、编发短信、推送微信等方式,指导贫困户对自有农机具进行维修和保养,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的应用,提高农业科技指导的到位率。

从希望的田野出发,向丰收的景象驶去。佳木斯市税务局惠农助农“专列”将一路前行,让粮食企业劲吹复工“集结号”,为“牢牢端稳中国饭碗”贡献更多的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