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七台河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七台河市税务局:着力落实《财务管理规范》促进财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7-14 10:23 信息来源:七台河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了全面了解基层单位在规范财务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实效、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指导基层单位进一步夯实财务管理基础,规范财务行为,完善内控机制,增强财经纪律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按照总局和省局工作要求,市局财务管理科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了《财务管理规范(2.0版)》落实情况专题调研工作。

一、提高认识,强化作用发挥

财务部门具有服务保障和监督管理的双重职能,在税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地税合并以来,全市税务系统财务部门充分发挥《财务管理规范(2.0版)》的指引作用,将其作为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的行动指南和操作手册,以落实《财务管理规范(2.0版)》为着力点,推动财务工作融合发展、提质增效,夯实财务管理基础,服务税收现代化建设大局。

二、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落实

根据总局、省局文件精神,以总局领导关于夯实基层财务管理基础的指示精神为基准,结合财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下发了《七台河市税务局关于<财务管理规范(2.0版)>落实情况专题调研方案》,方案中确定了调研目标、明确了调研内容、规定了调研方法,提出了工作要求,责任到人、细化到点。同时,建立了调研工作台账,落实具体任务,完成工作内容要及时进行对账销号。

三、健全机制,强化制度保障

规范就是标准,标准就是质量,为了更加快速适应新的财务管理体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了财务管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差旅费管理办法》《机关经费管理办法》等,规范业务流程、明确工作标准,促使今后财务工作责任更加明确、流程更加统一、核算更加规范、监控更加有效,为各项财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以考促学,强化素质提升

持续夯实税务系统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严格财经纪律、防范财务风险,不断促进财务管理岗位人员更好地做到知规范、学规范、用规范、守规范,组织全市税务系统财务管理岗位共计28人参加了《财务管理规范(2.0版)》闭卷考试,以考促学、以考促进,持续提升财务管理岗位人员的素质能力水平。

五、督导到位,强化结果运用

通过访谈、查阅资料及现场查看等多种方法了解掌握基层财务管理工作的总体情况以及财务规范化管理情况。通过归集汇总发现问题37条,其中立行立改问题24条,整改完毕的已对账销号。分析制约工作成效的深层原因,能够及时指导并解决基层困难。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个性问题,及时反馈被调研单位,督促整改落实;发现的共性问题,梳理形成风险提示,督促所属所有单位对照开展自查整改。同时,总结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好的做法,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完善长效机制。

六、实地调研,强化作风改进

开展“解剖麻雀”和全面调查相结合的调研模式,既能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又能避免走马观花、以偏概全。沉下身子深入基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及时掌握基层第一手的资料。以实地业务指导代替简单培训,现场即时解答基层单位在平时财务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疑难问题,面对面的交流使问题更直接,手把手的指导使答案更清晰。此次调研,既是市局对基层财务工作总体情况的一次大摸底,同时,促进基层财务行为更加规范、管理更加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