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鹤岗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人民数字联播网】“非接触式”办税,鹤岗市工农区税务局与纳税人“心更近”

发布时间:2020-08-13 10:27 信息来源:鹤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鹤岗市工农区税务局全力以赴做好“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确保全区疫情防控不松懈,便民服务不断档。

据鹤岗市工农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桂香介绍,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提倡“无接触式”办税,工农区税务局及时、有效地采取多项防控措施,引导纳税人采取网上办、错峰办、预约办等方式办理涉税业务,进一步优化便民办税举措,全面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疫情发生以来,工农区税务局服务升温,倾力协作,全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内修基本功,前沿学习添助力。疫情以来,各项新政频发,为做好纳税人的宣传员、辅导员,工农区局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先后组织了12次业务培训,紧跟当前需要,重点学习了税收优惠政策培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环境保护税、社保非税等最新优惠政策,保证纳税人应享尽享、应免尽免。同时,根据纳税人的需求,为全员纳服工作打好基础,做好全体干部的知识储备,区局重点组织学习了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扣缴端)、电子税务所客户端、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操作流程专题培训,讲解了如何辅导纳税人使用相关软件自助办理涉税业务,提高网络办税的使用率,进一步推行 “非接触式”办税。

外练行动力,全员服务聚合力。结合前期全员纳服与专题培训等工作成果,依据定人、定户、定责的工作要求,将辖区内纳税人依据类型、行业、规模进行划型分类,按照税源部门为主、非税源部门为补充的原则,做好定点联系纳税人的纳税服务工作,与包保对象进行联系对接。

对规模较大、专业性较强、业务发生频次较高的纳税人由税源干部结合网格员职责落实包保服务;对规模较小、业务单一的纳税人由非税源部门干部承接包保,围绕纳税服务事项、基础服务事项和风险服务事项对定点联络纳税人开展定向服务,落实征期提醒、纳税咨询、线上辅导、问题解答、清理欠税等多项服务举措,建立长效联络机制,为纳税人实时提供“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的定向服务。

拓展新方式,精准宣传强动力。疫情当前,工农区局办税服务厅主动出击,及时开通税务小助手微信号,通过扫码、电话通知的形式添加未进群纳税人微信,进入区局9个纳税人微信群,办税服务厅16名干部7*24小时实时在线,轮流坚守线上阵地,为“非接触式”办税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为进一步集中、统一、全面的宣传讲解,工农区局借力网络直播平台,共开办20余节线上课堂,针对纳税人最关心的最新政策、热点问题、软件操作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用网络力量缩短征纳关系。

据了解,鹤岗市工农区税务局不断创新宣传手段,率先借鉴时下流行的短视频播放模式,开通了税小帮——贴心小提示、跟我学报税两档栏目,选拔三名年轻干部“出镜”,变身网络主播,更是自学短视频制作方式,通过脚本编写、视频录制、后期剪辑、最终审核等步骤,为纳税人提供了8期方式新颖、内容详实、表述准确的税收类短视频,观看人次近万次,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在宣传形式上开辟了新的道路。岁月不居、未来可期,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取得全面胜利,我们的努力和付出同样是抗疫中浓墨重彩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