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图片新闻

减税降费精准发力,助力重点人群稳岗就业

发布时间:2020-08-25 15:41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经营压力较大,直接影响了残疾人、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的就业稳定。为助力稳就业、保就业,税务部门及时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的同时,也为广大群众保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税惠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稳住重点人群工作岗位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就业充满了不确定性,我越发感受到,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通过劳动实现自己的价值,很安心很幸福。”在重庆莉莱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左手残疾的田能明正在忙碌着,这份工作让他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长期以来,重庆莉莱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号召,目前共有残疾人员工190名,占总职工数的37%。

“疫情期间,产销两端都有资金压力,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了我们一臂之力。”重庆莉莱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霜说,企业复工复产后,税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告知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远程辅导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截至7月底,莉莱享受安置残疾人增值税即征即退税费优惠210万元,社保费减免约70万元。

“节省的税费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让我们更有底气去满足疫情期间困难职工、特别是残疾人员工的基本生活需求。”刘霜说。

目前,莉莱食品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更多像田能明一样的残疾人通过劳动实现了自我价值。

图为重庆市北碚区税务干部走访制造业企业,宣传讲解社保费减免等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复工复产,援企稳岗。吕兰/摄

稳就业、保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保市场主体。重庆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的同时,也为保障困难群体就业拓宽了渠道。在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因为疫情防控实行网格化管理的需求,重庆宽达物业有限公司今年前5个月新招录40名员工,其中包括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群体。

“疫情期间,及时有力的防疫措施提升了公司的口碑,但也增加了用工成本。”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袁中雄,一度为员工工资发放发愁,“公司现有员工300多名,工资的按时发放代表着300户家庭的稳定。”

了解到宽达物业的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务人员立刻上门辅导,为企业梳理相关优惠政策。截至7月底,宽达物业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26.4万元,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5.1万元,支持退役士兵、重点人群创业就业税费减免18万元。

随着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中小微企业的潜在活力有效激发。以重点人群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为例,上半年,重庆市共计971户企业因解决失业人员就业问题,享受到增值税减免1260余万元。

税惠红包精准落袋 退役军人就业更稳

“我在单位工作快一年了,福利待遇都很好,疫情期间工资也没减少,非常感恩。”退役士兵孙桂群说。据了解,他就职的潮州市梦佳陶瓷实业有限公司2020年退役士兵就业人数达到4人,每年可减免增值税3.6万元。

疫情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大,就业形势严峻,为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等重点群体提供创业就业税收支持尤为重要。目前按照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有关税收政策,广东省内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符合规定的,可以在3年内按每年每人9000元的标准抵减企业应缴的增值税等税费。

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潮州市税务部门与该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扶贫办等部门共建长效协作机制,探索运用地方政务数据服务平台开展重点群体等人员就业信息共享应用。在此基础上,筛选符合政策优惠的企业名单,通过“一对一”政策辅导、线上线下答疑解惑帮助企业明政策、享红利。

作为一家从事劳务派遣服务的企业,潮州市滨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招工时首选踏实能干的退役士兵。“截至目前,我们公司聘用了57名退役士兵,今年上半年享受扣减额约25万元,预计全年可享受扣减额度达50万元。”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周幼娜介绍,该举措一方面是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又可以享受税收政策的扶持,企业经营资金更加充足。

近年来,随着珠三角地区产业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梯度迁移,潮企在广东省吸纳就业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疫”后复苏阶段,潮州税务部门充分释放税惠红利,各项援企稳岗政策不断加码,为企业摆脱发展困境,稳住就业“底盘”提供了强劲助力。

图为潮州市税务干部走访三环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涉税诉求。

“我们正在建设新厂区,预计还要再招1000多人。”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可城介绍道。乘着“新基建”的东风,这家粤东民企驶入了发展“快车道”,正加快建设新厂区(智能通信终端用新型陶瓷背板产业化)项目,该新厂区将面向社会招收工人千余人。此外,三环公司本部也持续面对应届大学生、社会人士等群体开展招聘,今年预计可再提供就业岗位500-1000个。

潮州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面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稳就业保就业保驾护航。

暖心政策援企稳岗 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港市税务部门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对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给予大力支持的同时,主动对接企业和用人单位需求,提供精准帮扶,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帮助企业稳住岗位、百姓稳住饭碗。

图为贵港市税务干部走进乡村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并为村民和企业牵线搭桥,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黄淦颖/摄

“在疫情冲击的大环境下,我们更应该互帮互助,出于这种考虑,我们减免了桂平市名汇大酒店三个月租金。”桂平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立富表示,他们为此也承受了流动资金不足的压力。国家税务总局桂平市税务局得知这一情况后,上门详细介绍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指导该公司获得减免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很幸运,我们24名员工在酒店最困难的时期都没有因此被辞退,保住了我们的‘饭碗’。”在酒店工作了多年的大堂经理卢淑莲说。

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一批挂牌“就业扶贫车间”的企业也在催生新岗位。据了解,贵港市港南区严格落实“企业+扶贫车间”措施,已挂牌运营的就业扶贫车间有60家,分布在全区6个镇(街道)16个村。就业扶贫车间原有员工约2500人,疫情防控复产期间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约480人。

“我终于也可以在家门口打工了,每月我都能拿到3000多块钱,努力点每月还能拿到了4000多元,我把钱省下来供两个女儿上学,家里也添置了一些新电器,生活开始好起来了。”在贵港市信利和木业有限公司的就业扶贫车间里,谈起自己的工作,郑祝慧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据贵港市信利和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金峰介绍,他2018年回到家乡办起木业公司,2019年挂牌建设就业扶贫车间,现吸纳三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人。根据相关政策,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满6个月以上,除了可以享受贵港市港南区政府对扶贫车间的补贴每人每月2000元外,企业还可按每年每人7800元定额扣减相关税费。“我们今年新吸纳16名贫困人员就业,今年可税前抵扣12.4万元。这相当于其中3人的工资由国家买单了,这样一来我们公司和贫困群众真正实现了双赢。”吴金峰算了一笔账。

企业稳岗有困难,税费优惠送上真金白银帮减负。为便于招工企业和应聘人员全面了解有关“稳就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平南县税务局认真整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通过分类提醒、走进大型就业招聘会、主动服务用工重点企业、小微企业以及创业就业人员等方式,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尽享税费优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