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鸡西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新华社】税制科学 办理高效 流程便捷——首次个税汇算完成彰显我国税收治理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0-08-25 09:16 信息来源:新华社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上半年,为期4个月的我国首次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工作顺利结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次个税汇算在让数千万自然人纳税人收获了个税改革“红包”的同时,也彰显了国家税收治理能力的提升,是税收治理能力向现代化迈出的坚实一步。

税制设计科学简化

按照新的个人所得税法,纳税人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合并为“综合所得”,以“年”为一个周期计算应缴个税。

由于我国刚开始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制,大部分自然人纳税人在此之前甚少打理自己的税收事务,对汇算没什么概念,甚至担心不会操作。科学简化的税制设计,为他们打消了这一顾虑,保障了首次个税汇算的成功实施。

今年6月,某高校研究生小李在办税服务厅办理个税汇算时,成功申诉了一笔不属于自己的劳务报酬所得,他表示:“个税新政简单易懂,申报时我可以看到不同类别的每一笔收入,并能准确判断这笔收入是否真正属于我。”

汇算表单设置合理,办税流程清晰便捷,个税APP的普及和预填报服务为纳税人省去了烦琐的填表过程,全国大部分纳税人以网络申报方式完成了个税汇算。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指出,此次个税改革,充分考虑了我国国情,对税制进行了简化设计。这既有利于自然人理解与操作,又便于税务机关征收管理,从制度上保证了首次个税汇算的成功实施,体现了我国税收治理的制度优势。

汇算渠道便捷多样

面对体量巨大的自然人纳税人和疫情带来的特殊困难,税务部门实招频出,向纳税人推广便捷多样的个税汇算办理渠道,给纳税人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在广西,南宁市兴宁区税务局设立个税汇算申报邮寄受理点,5位纳税人采取邮寄方式申报并顺利退税,满足了纳税人多样化个性化申报需求。

在江西,税务部门按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人员5个批次,明确辅导宣传责任,分时段引导纳税人办理汇算。

“考虑到各区域、各企业、各自然人的不同情况,税务部门开通了多样化的办税方式,为纳税人提供灵活、便利的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使其愿意接受并乐于使用。”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说。

协同创新智能申报

首次个税汇算工作中,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申报方式大大提高了汇算效率,尤其是个税APP申报和网页申报,通过智能化菜单,将复杂的政策规定和征管要求转化为便于纳税人理解的操作指引,同时自动计算出应补或应退税款,为纳税人带来办税便利。

“用手机APP,1分钟就能轻松搞定个税汇算,不仅操作方便,工资组成和缴税情况还一目了然。”湖北省通城县人民医院护士刘燕为个税APP带来的便捷体验点赞。

1分钟轻松搞定个税汇算的背后,是税务部门创新征管方式、积极推动税收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与此同时,各地税务部门通过与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引入第三方信息,大大节省了纳税人自行搜集和整理应税收入、附加扣除及已缴纳税款等方面信息的工作量,提高了汇算速度和准确性。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此次个税改革中不仅各地税务部门同心合力,其他部门也积极参与、协同创新,同时依靠税务治理和数字治理的有力支撑,确保了个税汇算的成功实施。这是我国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推进税收治理的标志性事件。

自主办税普遍参与

4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千百万自然人纳税人首次自主通过个税年度汇算及时办理退补税,反映了个人纳税主体较高的自主性、自律性和参与度,也使得自然人纳税人的税收意识得到了强化和提升。

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说:“集团有1100多人完成了个税汇算,绝大多数员工需要退税,退税最多的有8300多元,也有员工主动补缴了税款。我感觉,通过普遍参与个税汇算,员工们依法纳税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在深圳市,退休后的季女士利用自己的专长继续发挥余热。2019年,她先后取得劳务报酬收入39笔。6月18日,她通过个税APP完成个税汇算,并主动补缴税款17万余元。季女士表示,诚信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表示,个税综合与分类改革之后,年度汇算成为不少纳税人的规定动作。参与年度汇算让个人纳税意识进一步增强,这为未来进一步做好税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也是现代公共治理理念在国家税收治理领域的具体体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