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鸭山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双鸭山市税务局瞄准“四强”目标 采取“四提升”举措全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25 15:17 信息来源:双鸭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年初,双鸭山局制发《全市税务系统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聚焦5方面33项标准,采取“四提升”举措,推进实施“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支部创建工作,为税收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持续提升组织力,政治功能越来越强。一是理论武装更加强化。全系统成立37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线上“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系列活动、“书香‘税’月 不负芳华”读书分享,党建和全国“两会”知识测试各1次,制作视频微党课2期。各级局机关党委制定支部学习教育计划,仅市局机关就推送政治理论学习内容24期、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问答30期。二是党建活动更具特色。制发市局机关党支部党建活动管理办法,对党支部党建活动实行评估、备案、跟踪管理。年初,机关15个党支部累计确定党性教育、实践锻炼、志愿服务、深化融合等10余类100余项年度活动计划。近期,“共植税务林、绿洒承平湖”“创建文明城市、优化家乡环境”“党建引领聚合力 税企共建促发展”等活动在地方各类媒体宣传报道。三是融合互促更有深度。制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明确5方面19项具体要求,督促各支部找准党建与税收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抓党建。意见印发以来,各支部先后积极参与优惠政策集中宣传、巡察通报问题自查、文明单位创建迎检筹备、职级晋升人员评定等重点工作。

二、持续提升履职能力,支部班子越来越强。一是责任再压实。通过采取印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发布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四强”党支部创建标准等举措,进一步压实了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在此基础上,5月25日,召开市局机关及派出机构党支部书记、委员工作会议,市局党委书记对加强支部建设提出了4项要求。二是能力再提升。组织开展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升。将支部班子党务工作能力培训纳入全局教育培训计划。5月,集中对40余名支部书记和委员进行了党务培训。“七一”前夕,多个机关党支部纷纷同企业党支部开展党建对接联建,支部班子在税企联建中取长补短,拓宽了工作视野、提高了履职能力。三是考核再深入。市局党委及时举行县(区)局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活动,对包括党支部建设在内的各项党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评估测评。6月15日,召开了“四强”支部初评会议,采取听取汇报,现场展示、观摩、检查等形式,引导各支部取长补短、同向前行。

三、持续提升内生力,党员队伍越来越强。一是日常管理愈发严格。党建工作部门会同纪检组对一个区局日常请销假管理不严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警示约谈。对未能参加5月上旬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近30名党员在局内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支部提出异议时,根据调查核实结果,将2名党员干部的个人绩效成绩从第一段调整为第二段。二是激励导向愈发鲜明。将在推进减税降费工作中涌现出的5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向省局推荐给予记功嘉奖。在全系统命名表彰优秀共产党员 3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2 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6个;今年七一前夕,向市直机关工委推荐表彰1名党务工作者和12名党员。三是工作保障愈发到位。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等有关党内法规和规章规定,建立健全了党建活动经费管理机制。制发了《2020年党性教育计划》和《2020年党务培训计划》,为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提供培训保障。

四、持续增强战斗力,堡垒作用发挥越来越强。一是发挥了抗击疫情堡垒作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市局党委领导下,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了考验。全系统成立党员突击队34个、志愿服务队12个,65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27个社区、村屯卡口,参加防控宣传、卡口值守、人员排查等联防联控工作。全系统近800名党员干部自发捐款累计13.7万余元。市局党委和友谊县局党委被评为 “全市抗击疫情阻击战表现突出的党组织”,2名党员被评为“全市抗击疫情阻击战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多名党员干部受到当地党委的褒扬。二是发挥了推进重点工作堡垒作用。在试点“网格化+专业化+大数据”新服务与管理模式、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组织收入、扫黑除恶、助力复工复产帮扶渡过难关等急难工作中,党员干部都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多重减收因素叠加的不利局面,广大党员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最大限度地遏制减收降幅,5月当月税收增幅排名全省第一位,累计增幅列全省第4位。扫黑除恶工作中,稽查战线党支部勇于亮剑、内外双查、“打财断血”,工作成效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高度评价,涌现出“龙江好税官”陈伟杰、“全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董永飞等先进党员代表。三是发挥了为民服务堡垒作用。主要由党员干部担任的209名首席联络员与全市209户重点税源企业和百大项目逐一对接联络,对企业一包到底,直接服务上门,已帮助解决疑难问题11个。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银行及税控设备服务单位等部门,主导企业开办服务“多门”变“一门”,一站式线上远程审批,符合条件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证照办理时限由省营商环境条例规定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0.5个工作日,此项创新得到主管市长、常务市长和市长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