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鸡西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鸡西市税务局厉行节约 严控职工“盘中餐”

发布时间:2020-08-31 09:45 信息来源:鸡西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鸡西市税务局机关扎实开展“厉行节约、文明餐桌”活动,通过实施行之有效的节约性措施,一年多来,鸡西市税务局机关食堂每年节约经费开支10万余元,成本支出较原来压缩了10%以上。

自新机构成立伊始,鸡西市税务局就把节约型机关建设作为加强后勤管理的重要一环,多措并举抓好厉行节约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鸡西市税务局机关在食堂大厅墙壁悬挂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等倡导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名言警句,同时在打饭区和每张餐桌的显著位置,都摆放了“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勤俭节约、从我做起”的温馨提示牌,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文明习惯。机关党委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了《关于“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广大干部职工纷纷签名响应。

加强食堂用餐全过程的科学管控。首先是严把原材料采购的节约关。食堂采购人员认真统计每天的用餐人数,严格按照用餐人数定量采购各种食材,尽量保证当日采购、当日用完。这样既保证了食材的新鲜和食用安全,又避免了长时间存放造成食材变质、浪费。其次是严把用餐过程的节约关。食堂一律实行自助式分餐制,职工取饭取菜一律使用公筷公勺,能自觉做到每次少取、不够再添、多次取用、减少剩余。特别是今年疫情以来,食堂为每名职工统一购买了印有职工姓名、可反复使用的不锈钢饭盒,根据每天职工送来的饭盒数量多少确定需要准备的饭菜量,避免浪费。饭菜打好后由职工分时段错峰取走,各自拿回办公室或回家用餐,避免了人员聚集,保证了用餐安全。最后是严把剩余饭菜的处置关。鸡西市税务局机关建立“勤俭节约”微信群,午餐结束后将当日早餐和午餐剩余的饭菜统一打包装盒,放入冷藏柜暂时储藏。然后将每种饭菜的名称、数量和定价在微信群中发布,由干部职工根据个人喜好和不同需求,自行支付相应的金额抢购饭菜,所得款项由专人汇总后统一入账,供食堂日常采购使用。同时,对当天中午职工食用较少的、剩余较多的新鲜菜品,则统一储存起来,第二天早上再加工后继续给大家食用。这样做既可以把食堂剩余的饭菜妥善处理,又增加了菜品种类,杜绝了餐食浪费,弘扬了勤俭持家的优秀传统,培养了职工的节俭意识,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