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国家税务总局龙江县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佐强
做阻挡疫情的“防护墙”

发布时间:2020-09-14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我叫佐强,我要当阻挡疫情的‘防护墙’。”这是国家税务总局龙江县税务局90后税务干部佐强“请战书”中的一句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佐强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他的承诺,在祖国北端筑起了疫情防控的“蓝色防线”。

今年春节期间,随着武汉疫情形势逐渐严峻,29岁的佐强萌生了到武汉参加抗疫的念头,并在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微信公众号下留言,表达参加抗疫的决心。“第二天,我就收到武汉那边的回复。对方拒绝了我到武汉的提议,建议我留在当地参加防疫工作。”佐强对记者说。于是,他立即向龙江县委组织部递交了“请战书”。

1月31日,按照组织安排,佐强来到龙甘公路卡点执勤。“那时候正值春节,志愿者很少,我们每班站岗24小时,主要是对往来车辆进行登记、对人员测量体温,制止本地车辆离开龙江,对非龙江户籍人员进行劝返。”他说。

春节期间的黑龙江,气温低至摄氏零下30多度,刺骨的寒冷与袭人的困倦挑战着志愿者的毅力。在这种情况下,佐强坚守了10余天,其间遇到其他志愿者身体不舒服或被临时安排别的工作,他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替班。有一次,佐强连续站了3个岗,3天3夜不眠不休。

在卡点执勤,挑战最大的工作就是对非龙江户籍人员进行劝返。面对试图冲卡的车辆,佐强坚决予以制止,保证过往车辆和人员检查“一个不漏”。在卡点执勤期间,他共劝返551人次、328台车辆。

不执勤的时候,佐强就在附近村子里帮助其他同事编辑防疫资料,为外来人口、外地返乡人员做登记,向不佩戴防护用具、随意外出的村民普及防疫知识。

连续多日的高强度工作使佐强的身体有些吃不消,2月6日,他发起了高烧。在这个敏感的时刻发烧,让佐强十分担心。“我在工作期间接触了很多村镇干部、村民、过往司机,一旦感染,将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巨大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村镇大夫的检查,最终佐强被确定为扁桃体发炎而非感染新冠病毒,佐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退烧后,他马上请求重回卡点参加防控工作,但领导为了他的健康强行安排他回家休息。

回到家的第二天,佐强就悄悄转战到社区防疫新阵地,在发放通行证、排查消毒、门岗值夜、对外宣传等任务中冲在前、干在先。“我有时间!”“我替你!”这是他在微信防控群里最多的留言。

社区防疫期间,佐强还细化了社区管控措施,明确了紧急事件的汇报流程,保证事事有人处理、有人监管;对外来的送餐采取定点存放、及时消毒、专人取走的“无接触”配送方案,保证了社区居民和执勤人员的安全。

今年3月,随着防疫情况好转,担任龙江县七棵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的佐强离开了社区防疫“战场”,回到了驻村扶贫点。在扶贫点,他向村民普及防控知识、排查风险点、解决村民困难。他的电话成了村民疫情防控期间出行就医求职的咨询热线,他的私家车成了为村民办事的专车,他的办公室成了心理辅导站、义务法律服务站、物资代购站。在村民眼里,佐强就是“屯里的抗疫带头人”。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佐强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拿到勋章和证书的佐强很激动,他对记者说:“作为一名青年税务干部,我能获此殊荣,离不开组织的培养,离不开身边先进典型的引领,更离不开税务系统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疫情期间,我是阻挡疫情的‘防护墙’。接下来,我要当好维护税收安全的‘防护墙’。”

(作者:实习记者 赵敬 本报记者 王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