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牡丹江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新华社)税收支持为服务贸易发展增添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0-09-14 10:33 信息来源:新华社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期6天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日在北京闭幕。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2020年服贸会吸引了全球目光。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近年来,税收对服务贸易发展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服务贸易发展潜能得到不断释放。

首次出台服贸会留购展品免税政策

服贸会开幕当天,一项针对服贸会的税收优惠出台:对在2020年服贸会展期内销售的限额内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这是我国首次对服贸会留购展品实行税收支持。

“这些优惠将促进服贸会规模和布局的进一步提升,提高交易的活跃度与积极性,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助力经济运行回升。”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今年服贸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最高销售限额达1000万美元,力度很大。

一系列税收政策支持“中国服务”发展

给在国外的亲朋寄一箱防疫用品,享受的是跨境邮递服务;在手机APP上购买一项理财产品,享受到金融服务;在线听一节外教课,享受了一次线上教育服务……

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已成为世界经济新引擎。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相关税收支持也持续跟进。在税收支持服务贸易创新方面,2018年,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政策推广至全国,对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服务贸易类),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在支持服务贸易进出口方面,近两年来,我国连续大幅下调关税,优化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速度。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将试点地区从17个扩围至28个,并将服务出口退税申报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20年1月1日起,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电子化办理。

不仅如此,近两年来不断加大力度的减税降费,不断改善的税收营商环境,对服务业与服务贸易也有明显促进作用。

离境退税“即买即退”促高质量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和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文旅局合作,积极支持今年服贸会参展商王府井百货大楼为离境退税“即买即退”试点商店,在商店购物的旅客可以现场办理离境退税。

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介绍,离境退税“即买即退”服务,是为符合离境退税条件的外国旅客和港澳台同胞购买退税物品后,现场办理离境退税。

“境外游客满足购物后17日内从北京出境的要求,单笔消费不低于500元,累计消费不超过5万元的,持《离境退税申请单》即可在商店现场办理离境退税,享受‘即买即退’服务,到机场只要递交一下资料就可以了。”王府井百货大楼离境退税“即买即退”业务办理人员介绍。

据了解,离境退税业务自2015年7月在北京落地以来,目前已有退税商店538家,退税销售额9.3亿元,办理退税额8275万元。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还将不断拓展“便利化支付”“即买即退”试点、自助退税终端入驻等创新服务。

李旭红认为,在当前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下,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优化服务贸易领域的出口退税管理等,有利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