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鹤岗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南山区税务局:纵合横通强党建 携手共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9-22 08:34 信息来源:鹤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按照《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税务系统党建工作 完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的意见》和《黑龙江省税务系统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实施方案》精神,国家税务总局鹤岗市南山区税务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意识,重点在“五个字”上做文章,破除条块症结,注重系统集成,促进互通共融,初步形成了纵合横通抓党建、强党建的新格局,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在“联”字上做文章,做好沟通,进一步凝聚起共抓党建“纵合力”。充分发挥垂直管理和属地管理两个优势,用好用活系统和地方两种资源,发挥1+1>2的作用。落实“条主责”要求。区局党委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推进、协同共管三个机制,形成税务系统与地方党委党建工作优势互补、共管共治的格局。落实“块双重”要求。主动向地方党委汇报党建工作情况,建立长期沟通合作机制,实现重要情况相互通报、重要文件相互交换、有关工作联合开展、考核结果相互推送。党委书记定期向上级税务局党委述职,党委定期听取党支部书记述职、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密切配合市局党委工作。

二是在“融”字上做文章,加强融合,实现党建和业务的“横联通”。定期召开例会,把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横向连通的“重头戏”,做到党建和业务一起研究,一起合作,一起落实,增强党建工作实效。以“1+4项提升”工程为重点,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检组监督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促进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与系统党建、党建与人事管理、党建与内部巡察、党建与督察内审、党建与教育培训、党建与绩效管理协调互补、融合共进,实现党的建设与税收中心工作“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三是在“活”字上做文章,用活载体,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四强六规范”党支部、创建党建品牌等活动载体,突出党委书记、党委成员、党建办主任、支部书记四个关键岗位,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促进各项工作上台阶。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深入社区企业开展“万名税官助万企”活动。组织献血、捐款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党员干部服从服务于国家疫情防控大局。组织迎新春联欢活动、“三八妇女节”线上猜灯谜互动活动、读书月线上接龙推荐书目活动,充分发挥群团作用,凝心聚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开展“暖心五送”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加强抗疫宣传,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四是在“常”字上做文章,抓在经常,要常走动,常联系,常研究,常互动。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组织收入齐抓共管,及时掌握信息,避免由于受疫情影响及去产能等一系列政策的影响而造成税收下滑,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组织收入形势,为组织收入工作提供大力支持。全体党员干部亮流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成“减税降费政策宣讲团”,搭建税务党员干部与企业党员骨干沟通交流的平台,打造“纳税人之家”精品课堂,高效精准投放政策。以“身入+深入”企业、“用心+创新”服务、“倾诉+快速”解纳税人之急,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

五是在“新”字上做文章,创新方法,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建强党建教育。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运用微信群和“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贯通总支和2个支部,实时在线发布信息,线上进行谈心谈话,线上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推行积分制管理,注重结果应用,将其作为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的重要依据。在疫情期间组织网络会议,线上有序推进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支部书记线上讲党课,播放先进共产党员事迹教育片,凝聚了创新实干、团结向上正能量。开展道德讲堂、警示教育,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