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媒体聚焦

【黑龙江日报客户端】全省为出口企业退(免)税22.83亿元

发布时间:2020-09-24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发挥优势,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速出口退税办理效率,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切实减轻外贸外资企业负担,全力支持维护我省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截至2020年8月底,全省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22.83亿元。

自今年3月20日起,国务院提高了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瓷制卫生器具等1084项出口产品退税率提高至13%;将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80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

“这项政策直接降低了企业的出口成本,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压力和风险,增加了企业抗风险能力。”牡丹江市丰达化工进出口有限责任财务人员介绍。“这次国家出口退税率调整涉及公司的草酸、甲酸钠、甲酸钙、异丙醇等出口产品,退税率从10%调增至13%后,按照公司今年预计出口额1300万美元计算,将直接增加退税额100万元左右。”

退税政策为进出口企业提振了信心,如何使“真金白银”快速“落袋为安”,成为了税务部门工作的重点。我省税务部门扎实落实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要求,加强内部工作协同和部门间沟通协调,不断提速出口退税办理速度,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工具。目前,全省办理正常出口退税业务的平均时间从2019年的10个工作日再提速20%缩短为8个工作日内,自贸试验区内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黑河中机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是黑河市载重汽车、工程机械出口行业的龙头企业。疫情期间受口岸日均出口量限制和俄罗斯市场需求萎缩影响,公司出口额大幅下降。了解到企业困境,黑河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对企业办税人员进行了重点辅导,对企业的无疑点申报当日办理退税,实现了“申报即享受”,最大限度的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疫情以来,共为中机公司办理出口退税640.98万元,退税额实现逆势增长18%,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连续资金支持。

减免“真金白银”保住了企业现金流。而税务部门推行的出口退税无纸化、“非接触式”办理等便利化措施,则加快了退税进度,稳住了企业预期。

“对于我们这样的外贸出口企业,出口退税速度越快,资金的运行效率就越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就会更强。”东宁双胜远达食品有限公司法人蔺亚力介绍。双胜公司是一家向俄罗斯出口自产粉丝、蘑菇软罐头、腐竹等食品的企业,公司年前与俄方签订了订单,计划今年扩大生产能力。可是因疫情防控导致口岸临时关闭,企业面临供应链阻断和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东宁市税务局了解到企业困难后,主动为其开启绿色通道,通过优化出口退税受理审核全流程,使近400万元退税款在企业申报后及时到账,为企业化解了风险,解决了困难。

省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将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扩大至所有企业,纳税人通过黑龙江省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就能完成备案、申报、证明等业务,同时拓展微信、视频、电话等“非接触式”服务,进一步减并资料、压缩时限,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预期可期,赢得未来”

一系列政策措施和服务举措提升了退税政策的执行效率,稳住了外贸外资企业发展信心。近日,黑龙江省税务局在对2019年全省930户出口企业样本自今年2月10日至7月31日海关出口报关单信息和国内采购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的分析中发现,出口企业恢复程度超过上年同期水平,呈现逐月向好态势,随着越来越多税收政策落地见效,出口企业将重新焕发生机,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