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黑龙江:政策加码 退税提速

发布时间:2020-09-29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本报讯(记者王钊)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充分发挥出口退税对稳外贸的作用,增进出口退税便利化、加快出口退税速度,让出口退税提速增效,确保出口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优惠政策。截至今年8月底,黑龙江税务部门累计“非接触式”办理出口退(免)税22.8亿元。

自今年3月20日起,国务院提高了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这项政策直接降低了我们企业的出口成本,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压力和风险。”牡丹江市丰达化工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介绍,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涉及公司的草酸、甲酸钠、甲酸钙、异丙醇等出口产品。退税率从10%调增至13%后,企业将直接增加退税额100万元左右。

退税政策为进出口企业提振了信心,如何使“真金白银”快速“落袋”,成为税务部门工作的焦点。黑龙江省税务局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非接触式”办理等便利化措施,不断提升出口退税办理速度。目前,全省办理正常出口退税业务的平均时间从2019年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8个工作日内,自贸区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黑河中机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是黑河市载重汽车、工程机械出口行业的龙头企业。疫情期间受口岸日均出口量限制和俄罗斯市场需求萎缩影响,企业出口额大幅下降。了解到企业困境,黑河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对企业实行“申报即享受”服务。疫情以来,税务部门共为该企业办理出口退税641万元,同比增长18%,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支持。

“对于我们这样的外贸出口企业,出口退税速度越快,资金的运行效率就越高,后劲就会更足。”东宁双胜远达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蔺亚力说。

东宁双胜远达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向俄罗斯出口自产粉丝、蘑菇罐头、腐竹等食品的企业。2019年,企业与俄方签订了订单,计划今年扩大生产规模。然而,由于受疫情影响口岸临时关闭,企业面临供应链阻断和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东宁市税务局了解到企业困难后,主动为其开启“绿色通道”,通过优化出口退税受理审核流程,使近400万元退税款在企业申报后及时到账,为企业化解了风险,解决了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