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鸭山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图片新闻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会议达成15项最新成果各方发表联合声明 共商共建信息化智能化税收治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1-01-01 10:59 信息来源:双鸭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北京时间12月15日晚,以“新挑战 新机遇 新发展——全球疫情背景下的税收信息化发展规划”为主题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高级别视频会议召开。来自16个国家(地区)的税务局局长,10个国家(地区)的税务局副局长,21个国家(地区)的税务局相关负责人,9个国际组织高级官员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共计200余位代表参会,各方围绕税收信息化发展规划等主题进行交流并发布联合声明,会议取得15项最新成果。“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理事会主席、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军对与会各方长期以来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作机制各方迅速行动,携手共渡难关、共谋发展。一是以科技之力搭建全方位交流展示平台。加强税收信息化顶层设计和宏观规划,精心筹划高级别会议,并借助科学技术的赋能,配套组织各类“云上活动”,打造交流展示与务实合作的智能化、多样化平台。二是以担当之举共促税收征管能力提升。以《乌镇行动计划(2019-2021)》重点任务为抓手,以“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为载体,开展系列线上专题研讨、培训课程等,推动更多能力建设与合作项目发挥实效。三是以前瞻之智聚焦税收信息化前沿探讨。紧扣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的信息化主题和抗击疫情重要命题,聚焦主要税种征管信息化建设、纳税服务优化、大数据治理等议题,组织开展了系列业务研讨,共同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疫情之下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对税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全球疫情背景下的税收信息化发展规划与务实合作,王军提出三点倡议:

——进一步发挥多边税收平台作用。充分认识团结互助和多边合作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遵循合作机制框架下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互利合作、与时俱进,集税收之众力为数字经济营造有利发展环境,聚税收之众智破解数字经济带来的征收管理难题。

——进一步深化信息化技术重要应用。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信息化技术在税收领域的重要应用,全面推进税收信息化建设,促进形成信息化、智能化的税收治理体系和纳税服务生态,并坚持经验分享与信息共享,共同加快税收征管现代化进程。

——进一步推进合作机制规划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合作机制组织架构,聚焦“税收信息化”主题,发挥联盟、工作组等功能作用,深化网站、期刊等载体建设,打造多位一体的长效工作机制,以合作机制的高效运转助力各国(地区)税收信息化水平提升。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介绍了新技术应用在税收信息化领域的中国实践。会议由“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王道树主持。

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塔吉克斯坦、安哥拉、匈牙利、伊朗、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税务局负责人和美洲税收管理组织执行秘书长、国际税收与投资中心主席等代表在会上依次发言,积极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税收治理献计献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商会等国际组织有关负责人围绕税收信息化服务国家治理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合作机制理事会全体成员协商一致并共同发布《“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信息化线上高级别会议联合声明》,达成三方面15项重要成果,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税收信息化发展提供指引。与会各方一致同意:

——持续加强多边税收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加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的共识,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继续推动建立跨境、跨部门、跨业务的国际合作机制,共同巩固抗疫成果,推进构建增长友好型的税收环境;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数字经济挑战。

——深入推进税收信息化发展。重视信息技术革命对全球经济和税收的深远影响;突出税收信息化发展规划的引导作用;鼓励发展以纳税人为中心的“非接触式”纳税服务,促进形成信息化、智能化纳税服务生态;对于信息化使用能力和基础设施薄弱的纳税人群体给予关怀,充分保障其同等享受纳税服务的权利;尊重关于数据安全保护的规则,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地区)治理;加强税收大数据基础建设、质量管控及分析应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回升。

——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建设。健全合作机制组织架构;深入落实《乌镇行动计划(2019-2021)》的各项目标任务;继续以“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为依托,建立常态化的线上培训机制;加强合作机制官方网站、《“一带一路”税收(英文)》期刊等平台建设,促进提升各国(地区)税收信息化水平;持续加强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全力支持2021年由哈萨克斯坦主办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等。

据介绍,今年以来,“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围绕税收助力抗疫情促发展等议题,组织各类线上会议13场,分享各方经验做法,有力推进了合作机制建设。同时,依托“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举办5期线上培训,31个国家(地区)352名学员参加学习,有效提升了发展中国家税收征管能力。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是非营利性的官方合作机制,于2019年4月中国举办的在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期间建立。此次高级别视频会议前后,合作机制还配套组织了“云双边会谈”“云主题展览”等活动,促成合作机制下的多项双边合作成果,为各方提供有益借鉴和深入启发。合作机制国际影响力的持续扩大,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了越来越多的税收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