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税务新闻

带好队伍展现新气象 干好税务开拓新局面
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1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1月8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税收现代化建设成绩,研究“十四五”时期税收改革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作工作报告。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艰巨繁重的税收改革发展任务,全国税务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等领导同志的要求,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认真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纵深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有力有效服务了“六稳”“六保”大局,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级税务部门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四力”要求抗疫情促发展,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为399万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92亿元,实现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业务都可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充分发挥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优势服务各级领导决策和市场主体发展,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一场大考”并收获了来之不易的成果。

会议指出,各级税务部门在抗疫情促发展中顺利办成和扎实推进了“六件大事”。一是税费收入预算任务圆满完成。全年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13.68万亿元,同比下降2.6%,比财政预算安排的目标高0.8个百分点,及时准确办理出口退税1.45万亿元,组织社保费收入3.81万亿元,非税收入6316亿元,为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个税首次汇算平稳实施。开发应用个税手机APP,推出申报表数据预填单服务,积极推动和抓好免除部分中低收入者汇算义务的政策落地,确保了个税三步改革在稳慎推进中圆满完成,有力促进了消费增长和调节收入分配。三是社保费征收职责划转顺利完成,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稳步推进。四是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分批在宁波、河北、浙江等11个省市新办纳税人中开展试点并平稳运行。五是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地见效,给干部成长发展趟出了一条大道。六是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扩围提质,并着力探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总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立了以“带好队伍、干好税务”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总目标,提出并不断充实完善了“六大体系”的具体目标内容,逐步提升了“六大能力”,探索构建了推进实现税收现代化目标的“十大举措”。“十三五”时期,全国税务系统持续做到锚定目标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的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持续做到改革不停创新不止,紧密结合税务实际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做到一事做优事事联动,坚持系统观念,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持续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面对困难从不退缩,遇到矛盾敢于直面,应对挑战勇于斗争;持续做到稳慎操作防范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蹄疾步稳,凡事从坏处准备,朝最好处努力,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时期的各项任务。

——坚持政治统领、突出党建引领,税务系统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显著加强。一以贯之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议题”,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引领作用”,税务系统党的领导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党的旗帜始终在税收改革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国之大者的前沿阵地高高飘扬。

——坚持税收法定、突出依法治税,税收法治体系建设快步前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推进法治税务建设。营改增试点及增值税改革取得圆满成功,历时25年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成功落地,以环保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多税共治”、以系统性税收优惠政策“多策组合”的绿色税收体系框架构建形成。

——坚持服务大局、突出便民利民,税费服务体系建设提档升级。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务总局集成推出108项279条服务举措,联合12个部门推出16项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措施。精简50%以上的报送资料、25%以上的纸质表证单书,95%以上的税收优惠事项实现“免备案”。陆续推出50余项征管服务措施,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国纳税指标排名累计上升26位。

——坚持优化协同、突出质效并重,税费征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平稳推进,优化高效统一的税费征管体系效应越来越大,“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四合院”建设成果越来越多。税务执法方式不断优化,税务监管体系逐步健全。2018年以来,四部委联合开展打虚打骗专项行动,累计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32.23万户,挽回损失850.15亿元,抓捕犯罪分子21532人,4312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打出了震慑,严明了法治,规范了秩序,促进了遵从。

——坚持积极作为、突出合作共赢,国际税收体系建设快速推进。主动发起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成为首个“一带一路”准政府部门间多边合作机制,理事会成员已增加至36个,观察员增加至30个。新签订税收协定6个,修订13个,税收协定网络已覆盖111个国家和地区。先后更新发布覆盖104个国家(地区)的投资税收指南,助力“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坚持严管善待、突出正确导向,队伍组织体系建设成果丰硕。层层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积极主动接受驻总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切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优化税务组织体系,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全系统共有1700多个单位、800多名干部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2020年全系统新增全国文明单位227个,约占全国表彰总数的8%。

“十三五”期间,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确保了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任务圆满完成。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7.6万亿元,累计办理出口退税7.07万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新办涉税市场主体5745万户,较“十二五”时期增长83%,为稳住就业和经济基本盘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连年完成预算收入任务,累计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65.7万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蓝图。全国税务系统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面向“十四五”,放眼更长远,进一步完善拓展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具体目标内容。税务系统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要在引领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为显著的优势,税收法治体系要在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中推动进一步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税费服务体系要在提升办税缴费体验中推动进一步大幅提高社会满意度,税费征管体系要在推进理念方式手段变革中更加优化高效统一,国际税收体系要在推动全球税收治理变革中充分展现中国税务治理之智,队伍组织体系要在优化完善、改进提升中推动进一步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强化提升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六大能力”,更加突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政治引领能力;更加突出创新在税收改革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系统观念,提升谋划创新能力;更加突出运用科技和数据赋能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提升科技驱动能力;更加突出维护制度权威,创造性抓好落实,提升制度执行能力;更加突出推进税务机关内外部、征纳间和国际国内税收共治,提升协同共治能力;更加突出统筹安全和发展,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提升风险防范能力。要持续不断改进健全“十大举措”,“带好队伍”各项举措要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不断深化完善,“干好税务”各项举措要根据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要求不断健全完善,要把“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各项举措贯通起来,使之衔接更紧、融合更好、效应更显。

会议要求,2021年,全国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部署,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带好队伍展现新气象,以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引擎干好税务开拓新局面,以党建抓改革,以机关带系统,以智慧税务建设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取得新成效,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具体要聚焦“新、精、进”做好工作:“新”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谋新局、开新篇、展新貌;“精”就是要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确保《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进”就是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要稳步推进、持续改进,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税务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迎接建党100周年。政治建设高质量要着重体现在提升政治能力践行“两个维护”上,思想建设高质量要着重体现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组织建设高质量要着重体现在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上,作风纪律建设高质量要着重体现在厚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制度建设高质量要着重体现在“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的持续完善上。要组织开展一系列富有税务特色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税热情。

二是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促进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助力高质量发展。继续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加强税收促进宏观经济稳定运行、深化市场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以及支持乡村振兴、调节收入分配、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研究,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三是扎实稳妥完成预算确定的收入任务,推动税费收入质优量增。妥善处理好减与收、质与量、条与块、近与远的关系,既要把该收的依法依规收上来,又要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

四是稳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推进信息化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建成并上线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逐步稳妥扩大改革试点范围。充分发挥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优势,深化税收经济分析,打造权威性、可信度高的税收经济指数,进一步提高数据服务大局的能力。

五是切实强化精确执法,增强税务执法的规范性统一性。把准执法尺度,创新执法方式,坚决防止和纠正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的随意执法,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增进执法统一,持续扩大跨省经营企业全国通办涉税事项范围。

六是大力推行精细服务,提升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继续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五年方案,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并与模范机关创建相结合,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推进税费服务智能化升级,创新税费服务个性化措施,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更好拓展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推进的成效。

七是科学实施精准监管,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做好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为基层减负最实化等工作。严打涉税违法行为,大力推进科技稽查、精准稽查、协同稽查,持续形成对虚开骗税等涉税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八是深入推进精诚共治,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推动形成多方协同治税格局。加强在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等涉税违法行为等方面的社会化协同,推动与更多部门拓展涉税数据共享。深化国际税收交流合作,协助有关国家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积极配合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相关规则的衔接与实施,做好税收协定修订和谈签等工作。

九是持续深化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促进税务干部廉洁从税。扎实推进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着力构建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积极探索税务系统一体推进“三不”制度机制,落实落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是进一步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厚植向善向上良好氛围、增强干事创业“六大能力”。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健全队伍组织体系,优化班子结构,提升班子整体功能,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水平,完善升级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持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总局和省局都要像基层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一样,更好地为基层服务;要像减税降费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一样,更好地让基层税务人轻装上阵抓落实。深入弘扬中国税务精神,大力选树和培养使用先进典型,厚植向善向上的税务文化,进一步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会议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国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好队伍展现新气象,干好税务开拓新局面,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税务机关,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于春生主持会议,税务总局领导、部分老领导、各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税务总局驻各地特派办,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中国财税博物馆,以及各市、县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部门及派出机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