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税务报】奋进新征程 扬帆再出发——各地税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18 13:48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并存的复杂局面,全国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应对战疫大考推出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四力”举措,圆满完成税费收入预算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稳中有为、扎实推进,充分展现了税务系统的担当作为。

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近日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税收现代化建设成绩,研究“十四五”时期税收改革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吹响了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号角。会议召开后,各地税务部门立即行动起来,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制定贯彻落实方案,谋划下一步工作,确保会议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反响热烈:

蓝图明方向 对标抓落实

一石激起千层浪。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税务系统引发强烈反响。连日来,从省局到基层分局,层层发动,从“一把手”到一般干部,全员参与,各地各级税务部门通过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培训会等形式,深入学习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在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并开展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份工作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坚定了税务系统上下促改革、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围绕新一年税收工作部署和重点任务,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惠卿表示,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突出政治站位,突出开拓创新,突出担当意识,突出奋力作为,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工作鼓舞了士气、指引了方向、明确了思路。

全国先进工作者、上饶市广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建平表示,新的一年,将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努力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纳税人满意度。

哈尔滨市道外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宏宇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思想丰富、内涵深刻、目标精准,是做好2021年税务工作的根本指南。作为税务人,要积极履职尽责,构建优质化服务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固原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干部杜鹃说:“作为一名货劳税战线上的老兵,要继续发扬增值税改革中的税务铁军精神,扎实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试点工作,为建设智慧税务继续奋斗。”

北京、内蒙古、山西、河北、云南、大连税务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认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围绕“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总目标,会议落棋有声、布局有力、施策有为,为开启“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绘出了“路线图”、立下了“宣言书”、吹响了“前进号”,各级税务部门将锚定总目标,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税务总局党委要求,奋力开拓税收改革发展新局面。

辽宁、湖南、福建、陕西、重庆、深圳税务局党员干部表示,王军局长的讲话有内涵、有温度,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为谋划2021年和“十四五”税收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认真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税收工作,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创新实干、担当作为,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税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回眸2020:

砥砺前行 成绩斐然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

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收官之际的2020年走过了极不寻常的历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各种风险矛盾叠加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国税务系统上下同欲、勠力同心,从抗疫战场到脱贫攻坚战场,从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2.5万亿元到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从个税首次汇算平稳实施到社保费征收职责顺利划转……多项税收工作实现新突破,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的“税务答卷”。

湖北税务系统全员兵不卸甲、马不解鞍,连续打赢了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涌现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

上海税务部门实现全年新增减税降费510多亿元,临港新片区17项税收征管服务举措顺利落地,长三角区域“16+10”税收措施支持体系推进落实,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五税种综合申报在全国率先试点。

安徽税务系统224名税务干部驻村扶贫,187个帮扶村、2万多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涌现出刘双燕、韩庆玲等一批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模范。

宁波税务部门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出“一次不用跑、税事全办好”纳税服务品牌和“零窗”办税新模式,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排名全国第一,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海南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创新推出发票申领“白名单”制度和税收“灰名单”制度,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进海南自贸港税收政策平稳落地,全力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走过2020年,“十三五”迎来圆满收官。五年来,山东税务部门实现机构“瘦身”“健身”,夯实了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的体制基础;四川税务部门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近4000亿元;河南省税务局业务事项精简近50%,表证单书精简超过20%,90%以上涉税事项实现网上通办;甘肃省税务局“不来即享”“项目管家”等创新举措成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新名片”;陕西“以税咨政”服务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累计报送专题分析报告1865篇;广西税务部门累计发放“银税互动”贷款逾千亿元;西藏税务全区电子税务局实名注册纳税人8.29万户……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一组组亮眼减税降费数据,实打实惠利市场主体;一项项便民办税举措,擦亮营商环境“金招牌”;一个个奋楫笃行的税务身影,映照为民服务初心底色;一场场税收改革攻坚战役,标注着税务发展新高度。

奋进新征程 扬帆再出发

把握2021:

带好队伍 干好税务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总局党委适应新形势确立的税收现代化建设总目标。2021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税收现代化总目标进一步完善拓展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具体目标内容,进一步强化提升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六大能力”,持续不断改进健全“十大举措”。这些都为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绘就了“制度图谱”,提供了全方位指引。

江苏省税务局党委表示,完善拓展“六大体系”,提升“六大能力”的部署要求,与中央关于税收工作的决策部署高度契合,是立足新阶段税收工作特点和使命任务,推动税收工作提质增效作出的战略思考、精准判断和务实要求,是下一步推动税收改革发展的“作战图”。

内蒙古税务局召开党委会议强调,用好“协同”机制,推进“六大体系”并联发力;用足“制度”优势,推深“六大能力”增效赋能;用活“系统”观念,紧扣抓实党建、抓深主业、抓强管理,抓严监督,统筹推进“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推动“十大举措”贯通融合。

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立文提出,提升“六大能力”就是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总局、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培铸灵魂作为根本,把增强本领作为核心,把勇于担当作为关键,把提纯品德作为基石,按本色做人、按特色定位、按角色做事。

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刘虎认为,深化拓展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六大能力”“十大举措”,为高质量推进税收改革发展提供了遵循和抓手。吉林税务将着力在转观念、夯基础、促规范、提质效上下功夫,高质量推进吉林税收现代化建设。

青海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表示,要围绕“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总目标,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积极推动税务执法、服务和监管的理念方式手段变革,努力在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上创出新路子,奋力开创青海税收事业发展新局面。

宁夏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建民表示,新的一年,将紧紧围绕税收现代化建设“六大体系”“六大能力”“十大举措”,认真谋划统筹好新阶段税收各项工作,凝心聚力抓好贯彻落实,在积极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展现宁夏“税务作为”。

天津、广东、厦门、贵州、青岛税务局党委表示,要认真贯彻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质量”标准,围绕“完善‘六大体系’、提升‘六大能力’、健全‘十大举措’”新要求,脚踏实地、稳中求进,持续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兼顾抓好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努力为高质量完成税收现代化任务履职践诺。

国家税务总局驻北京、沈阳、上海、广州、重庆、西安特派员办事处和税务干部学院党员干部表示,生逢伟大时代,实现伟大使命,新的一年里,紧紧围绕会议确立的目标任务,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坚守岗位职责、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久久为功,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乘风破浪、奋勇向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税务新风貌、新作为。

展望“十四五”:

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展望“十四五”,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广大税务人在落实国家发展的“大蓝图”、成就家家户户的“小愿景”上脚踏实地,保持坚韧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实干定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奋笔疾书税务担当新篇章。

北京市税务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强调,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完善制度机制、转变工作方式、集成资源配置,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努力在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中走在前列、争当排头兵。

新疆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在党委会议上表示,要坚持和完善“服务大局、对标赶超、系统集成、严管厚爱、聚力增效”的“五种工作理念”,着力推动优化政治机关建设、优化服务模式、优化执法方式、优化监管体系、优化共治格局,推动“十四五”新疆税收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提出,要以“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为奋斗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升级以党建引领、文化兴税、创新驱动、法治税务、办税提效和数字管税为内容的税收现代化“六大工程”,为实现税收现代化提质增效。

河南省税务局召开专题会议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依法治税、改革强税、创新兴税,聚焦税收现代化的部署和要求,做好政治引领、减税降费、组织收入、优化服务、强化监管、从严带队六篇文章,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

四川省税务局围绕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将坚持党管税务不动摇,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提质增效作实税务文章,紧扣深入实施信息化和人才驱动战略“两轮驱动”不放松,全面从严治党不懈怠,推动“十四五”时期四川税收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各地税务部门党员干部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税务总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实干之帆,脚踏实地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取得新成效,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