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伊春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疫情大“考”彰显税务担当

西林区税务局应对疫情突发情况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21 15:03 信息来源:伊春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1月14日,在一份《关于对吉林省无症状感染者林XX密接人员开展核查名单》中,核查出我局一名职工于1月3日与该无症状感染者系同乘K7127次列车人员。此消息令人猝不及防,一瞬间,全局干部职工都成为新冠感染者密接的密接。面对严峻形势,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拉开了帷幕。

以上率下 众志成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局党委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对我局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关心指导。市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了解疫情情况,慰问干部职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让我局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我局紧急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全面研究部署应对措施。一道道疫情防控指令迅速下达,一项项应急措施快速推出……第一时间向市局党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坚决服从指挥;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面提升防控等级;将办公楼封闭管理,暂停办税服务,全体职工禁止出楼,等待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充实配备防疫用品,发放一次性手套、医用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严格督促室内佩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加强对办税服务厅、食堂、卫生间、楼道等重点区域的消毒处理;做好食品、防护用品、生活用品储备;食堂使用一次性餐盒,领取盒饭人员保持1.5米间隔……紧急应对措施一项项紧张有序的进行。

最关键的事情就是做核酸检测。中午十一时,医护人员赶来,职工们三人一批次,保持安全距离,排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等待结果是个漫长的过程,但干部职工们依然如常坚守岗位,处理各自工作。办公楼内平静而又弥漫着紧张的气氛。下午五时,检测结果终于出来了,我局全员检测结果为阴性。瞬间,大家欢呼雀跃、长吁不已。一天来,被疫情笼罩的阴霾一扫而散。

白衣执甲 坚守岗位

事发当日,区防疫指挥部指示,我局要做好全员隔离的准备。此时正值税收大征期,“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作任务艰巨且繁多。局党委在请示后,决定留下一部分人,保障工作正常进行。得知消息后,党员干部纷纷请缨,递交申请书,要留下来坚守岗位,将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战场。他们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在寒冬里勇敢逆行。最终因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经区防疫指挥部研究,不采取隔离措施,一切工作恢复正常。在危急关头,我局党员干部以无比赤诚,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税务人的忠诚与担当。

特殊时期,局党委将保证税收大征期的平稳运行作为重中之重工作任务。

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主动投入征收一线。当务之急严格做好办税场所防护工作,分时段对办税服务厅内环境与设备喷洒消毒,自助终端、电脑等设备做到一人次一消毒,避免交叉感染,对进入人员采取测温登记、扫码、预约办理……一项项疫情防控举措迅速有效落地,给纳税人缴费人吃下了“定心丸”。

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纳税人日常办税缴费,突发紧急事项增多。月初又正值税费业务办理、纳税申报高峰,这给税务部门的应急服务能力和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考验。为方便纳税人办税缴费,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守好疫情防控的税务“责任田”,西林区税务局着力发挥“非接触式”办税的主渠道力量。电子税务局、手机APP、24小时自助办税、发票邮寄等服务同时在线服务;对服务疫情防控的纳税人,推出“绿色通道”服务;对必须上门办理的业务,实行预约办税、错峰办税……1月14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一家电信营业厅打来电话,询问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问题,因为年纪大,所以接受能力较慢。但大厅服务人员耐心的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指导,用了近半个小时才成功申报。纳税人称谢不已。

在我局全体人员的努力下,征期平稳过度。期间通过自助终端开具发票300余份,通过发票线上申领、邮寄送达500余份。单位纳税人电子申报率、开户率均达到98%以上。优化税务注销程序,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14户。

慎终如始 必要全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坚决夺取抗击疫情最终全面胜利”。

入冬以来,面对疫情卷土重来之势,西林区税务局党委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绷防控思想不放松,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压实领导责任。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4次,全面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支委会、党员大会、党课及主题党日等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贯穿始终。召开全员大会2次,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提倡全体干部职工节假日期间尽量不外出、不聚餐、不走亲访友;提倡科学开展防疫,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整章建制,加强纪律管理。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指南》、《疫情防控制度汇编》及各项管理台账。建立人员出行报告制度,动态掌握单位工作人员外出去向。实行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每日两次签到、登记是否有发烧、干咳、乏力等症状,是否接触中高风险地区人等。

加强后勤保障。加强采购防护物资;加强对食堂、办公区域和自助办税终端消毒措施;食堂实行“一人一饭盒”分食制;设置废弃口罩定点收集桶,严禁废弃口罩随意乱扔。

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疫情工作部署。向地方党委主动汇报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成立党员冲突队、志愿服务队,随时听从召唤,加入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举国之优势,定能再次战胜疫情。西林区税务局将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税收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税务铁军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