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绥化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顶住压力 扛牢责任市局机关疫情背景下有序推进重点任务落实

发布时间:2021-01-22 14:18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面对局部疫情突发的严峻形势,市局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税务局和地方防疫指挥部门要求,克服疫情隔离,居家办公等不利因素,在协助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全力支持保障疫情防控大局的同时,聚焦主责主业,全面落实全省税务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靠。

党委稳把舵盘,确保秩序有条不紊。1月19日,绥化市发布《关于实行最严格管控措施的公告》,城乡居民禁止离开家门,党政机关全部封闭管理。市局党委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迅速提出“分散办公不是放假,工作时间要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积极探索当前形势下非接触办公方法措施,确保工作不断、秩序不乱”的明确要求。在干部无法到岗集中,且投入疫情防控值守超过干部总数40%的情况下,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晓峰同志率先垂范,带领有关人员“封闭式”驻守市局机关,单位吃、单位住,搭建起“战时”指挥部,全力以赴保运转,为全体党员干部竖起标杆。市局各部门纷纷制定线上推进计划,日报告、周总结,倒逼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党员干部灵活采取视频、网络等形式,保持联络畅通,自觉提高效率,确保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聚焦主责主业,确保收入稳中有进。面对停办线下业务、疫情防控政策性减收等不利因素,市局党委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在总结上年组织收入“翻身仗”取得经验的基础上,精准测算税源,科学预测收入,通过电话、微信等非接触方式对企业类纳税人,特别是年纳税超百万以上的重点税源企业,开展申报提示和催报催缴,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加强对占全局税收规模近70%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重点行业税收完成情况的跟踪监测,开展税收同比情况分析,精准定位增减变化较大企业,及时推送主管税务机关调查核实,有效防止新欠,努力实现应收尽收。

及时研判风险,确保申报征收顺畅。针对纳税人可能涉及的延期申报、逾期处罚等事项,主动请示、积极应对,明确了根据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确定的封城和解封时间,作为逾期申报是否处罚依据。针对发票运输流中断,及时盘点库存、摸清底数,掌握了尚有2个月用量,但存量分散,各基层单位间存在“旱涝不均”的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挖掘各环节滞留积压票等方法缓解用票压力。针对疫情封锁原因导致电子发票UKey无法送达绥化情况,向纳税人做好解释工作。做好纳税人申报缴税提醒,下发符合个税生产经营所得延期缴纳政策,但未按期缴纳名单,辅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等网络途径及时缴纳。

畅通服务渠道,确保办税安全便捷。在所有办税服务厅全部因疫情管控要求封闭情况下,主动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办、邮寄办、自助办等非接触方式,确保办税“不打烊”、服务不间断。畅通服务渠道,积极回应纳税人个性化需求,建立疫情期间微信服务群、税企QQ群和钉钉群等线上辅导宣传渠道,明确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线上回应咨询、组织辅导、发布信息机制。推出线上办税服务,针对部分纳税人无法自主完成网上办税情况,采取通过微信等渠道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由税务人员容缺代办。

坚持明责履责,确保试点扩围顺利实施。贯彻落实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扩围部署,按照稳妥有序、风险可控的原则,以“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提升工作落实的“质速效”。紧盯时间表、路线图,横向通过科学制单、精准派单、全力施单、准时核单四个步骤,定标准、定措施、定时限、定人员、定责任。以确保新办纳税人能开票、会开票、易开票为重点,纵向逐项分解细化编资料、搞培训、做宣传等上级任务部署,纳入快反指标清单,同步跟进,以查促改,以考验效,形成了市局、县局、分局三级清单推进格局,确保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将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