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绥化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望奎:税徽闪耀 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1-01-28 07:00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1月24日,绥化市望奎县第四轮核酸检测规范有序开展,国家税务总局望奎县税务局的干部们依然在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的基层一线忙碌着。战“疫”面前,他们扛起肩上的责任,以党员的忠诚信仰,用税徽的无畏精神筑起一道道坚实的抗疫壁垒。

一次关乎居民安危的走访

扫码、测温、戴口罩、查验出入证明,这是望奎县税务部门疫情防控值班点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缩影。

https://zhuanma01.obs.cn-north-4.myhuaweicloud.com/hljrb/20210126/hljrb_2_20200926b21388-63af-4af6-8891-9d55c4101bc9.jpg

图为望奎县税务局值守干部,核查小区居民出入情况。

一日,负责卡点值守的望奎税务干部常纯听居民说“小区某栋楼有母女俩确诊,都被带走了,跟她们一起住的老父亲和老母亲还在家里,户门也没封……”常纯立刻前往小区物业办,说服物业人员与他共同前往该户踏查核实,随后联系指挥部做“封门”处理。

事后,听说这件事的家人忍不住埋怨他:“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万一出事这一家老小谁管。”他笑着安慰家人,“你们都放心吧,我会做好防护的。”但其实还是心有余悸。“敲门的那一刻我心都提到嗓子眼了,也真有一瞬间想到会不会被传染,但转念一想,来值守就的对小区居民负责,得先保护好小区百姓的安全,也就顾不得自己的事了。”

一摞封条背后的无悔选择

“妈妈,你不是说今天肯定会回来看我的吗?我真的太想太想你了,你为什么还不回来啊?”“宝贝宝贝,别哭,实在对不起,妈妈临时来了任务,可能还要晚一点回家,你先睡好吗?”听到电话里传来孩子的哭声,看着手里的一摞封条,税务干部王雪飞狠狠心撂下了电话。为控制疫情蔓延,县防疫指挥部下达了要对每家每户粘贴封条的紧急任务,原本答应女儿今天换班回家的王雪飞义无反顾选择先留下来执行任务。她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次对孩子食言了。

https://zhuanma01.obs.cn-north-4.myhuaweicloud.com/hljrb/20210126/hljrb_2_2020091e2db21c-5dbd-4e6a-bc21-f96733ddcc0d.jpg

图为望奎县税务局值守干部在小区逐户走访、粘贴封条

“咱们管辖的小区有800多名住户,70多家商服,还有300多个车库。我们必须逐户敲门,必须确定是否有防疫工作人员、必须确定家庭成员都已回家。”王雪飞向同组人员转达防疫指挥部要求的同时还不忘叮嘱一句“大家再检查一遍防护装备。”

从晚上10点半到第二天凌晨,马不停蹄忙了大半夜,王雪飞和她的同事们终于完成了指挥部布置的紧急任务,任务结束脱下防护装备时,里面的衣衫早已湿透。

一张挑战极限的时间表

凌晨5:00起床;

凌晨5:30接上第一班值守干部赶往值守点;

上午8:00向各值守点运送补给;

中午11:00接第一班值守干部回家,紧接着把第二班值守干部送到岗;

次日凌晨12:00把第三班值守干部送回家,每天睡眠不到5个小时。

自1月11日望奎出现本轮疫情开始,57岁的“司机老范”就一直严格执行着这样的时间表。虽然被防护衣包裹的严严实实,却丝毫感觉不到他有何疲态,只要双手握住方向盘,眼睛就充满光亮。没人能想到,这位每天准时出现在各个卡点接送值守干部的范雨峰曾做过两次心脏支架手术,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他其实是莲花税务分局的分局长。“大家说我做过支架手术,不让我上值守一线,那我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没啥大不了的。我是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家里晚辈都上一线了,这个节骨眼上我不能掉链子,也得有力出力。”范雨峰说。

自当上司机以来,为了随传随到,他一直吃住在单位,没回过一次家。

https://zhuanma01.obs.cn-north-4.myhuaweicloud.com/hljrb/20210126/hljrb_2_2020095507a28f-03a9-4ab4-841d-0ae863c6ee89.jpg

图为正接送值守干部的范雨峰。

一份舍小家保大家的坚定

望奎县第一税务分局的同事们都知道,税务干部栾春敏个大孝子,他的父亲今年已经80多岁了,卧床多年都是他在照顾。“虽然他嘴上说老父亲能理解他,但我们知道,疫情值守这段时间不能回家照顾老父亲,老栾觉得挺愧疚的。”栾春敏的同事们告诉记者,他在小区值守第一天,就发现小区临街商铺为方便经营通常设计两个门,就等于有了多处通往居民区的“后门”。部分居民能不扫码登记就直接通过商铺进入小区,为小区防疫带来很大隐患。

https://zhuanma01.obs.cn-north-4.myhuaweicloud.com/hljrb/20210126/hljrb_2_202009adc2c535-4fe9-4d12-873e-5b2c36aaa9a1.jpg

图为:望奎县税务局值守干部,向小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要求。

发现这个漏洞后栾春敏立即逐户与商铺店主进行沟通。封了后门,居民进店不方便,无疑会影响生意,面对不少商铺业主的不解和阻挠,栾春敏条分缕析、耐心解释,及时会同小区物业封堵了这些“后门”,把住了疫情防控关。“疫情防控不能有任何死角和遗漏,所以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栾春敏这样告诉记者。

通讯员:刘昉

记者:孙思琪

摄影:刘昉 孙思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