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区县动态

【让胡路区税务局】加强税务司法协作 优化企业破产涉税程序

发布时间:2021-01-29 10:25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让胡路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大庆市税务局与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签署的《关于优化企业破产程序中涉税事项办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企业破产中的20项涉税问题,并深入聚焦企业破产重组涉税处理难题,与让胡路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执行局通力合作,探索并建立了企业破产处置税务司法协作机制,为扫除破产企业安全退市障碍,铺平重组企业发展道路提供了保障。

该机制对破产企业依法申报税收债权、破产处置纳税申报、重整企业涉税问题以及破产处置税务核销等环节进行了细化梳理。例如在企业破产处置环节中,经人民法院裁定宣告破产的纳税人,持人民法院终结破产程序裁定书即可向税务机关申请税务注销,并即时出具清税文书,按照有关规定核销“死欠”。这一机制使企业破产处置中的涉税事项办理更具制度化、规范化。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让胡路区税务局将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破产审判质效上发力,不断为困境企业重整创造良好条件,从而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确保税收债权依法清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