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黑龙江纳税服务求实求精

发布时间:2021-10-19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本报讯(刘佳 记者王钊)“税务部门的服务非常到位,目前集团下属的两家公司合并重组进展顺利。”不久前,黑龙江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了旗下两家实业管理公司合并重组工作,该公司向税务部门提出涉税政策辅导的需求后,税务部门高度重视,专门组建专家团队与企业财务人员对接,并多次到企业调研,为企业合并重组铺平道路。

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按照税务总局部署要求,创新工作思路,遵循系统化、科学化、专业化、实效化的改革方向,持续提升大企业税收管理服务水平。

据了解,黑龙江省税务局组建省市两级实体化、专业化的大企业税收管理机构。为保证执法有依据、用权受监督,黑龙江省税务局制发了大企业税收执法权责清单,编写了大企业税收工作文件制度汇编、税收风险管理操作指南。对同类、同性质涉税风险事项,该局统筹制定管理服务措施,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提高了管理服务针对性、实效性,以及税收执法行为的制度刚性、尺度规范。

同时,黑龙江税务部门持续完善大企业涉税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着落。近两年来,全省税务部门受理大企业诉求673件次,编辑发放税收法规政策汇编40种,开展重点税收政策辅导解读275条,实现了大企业税收政策宣传辅导零距离、全覆盖。

黑龙江省各地税务部门还落实落细大企业定点联系制度,抽调业务骨干,为大企业集团总部配备联络员和税务师,提供“点对点”“线上+线下”服务。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税务部门组织人员走访大企业1000余户次,举办座谈会78次,收集意见建议55条,帮助大企业解决急难问题38个。

“打造实体化、专业化的大企业税务机构及人员队伍,提高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水平,是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内在要求。”黑龙江省税务局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深入落实《意见》要求,继续在服务大企业的标准上求高、方式上求新、措施上求细、实施上求实,进一步激发大企业活力,带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