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齐齐哈尔日报】切实解决办税难点痛点堵点

——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税务局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21-10-20 15:02 信息来源: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税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根本,积极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上出实招,打出精细服务“组合拳”,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税费营商环境。

梳理事项细服务。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对涉税业务的复杂程度和操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简繁划分,电子税务局可办理的涉税事项,自助办税区的税务人员“一对一”“点对点”指导纳税人操作,对部分或全部流程需在窗口办理的涉税事项,导税员核实资料完整后,引导至窗口办理,对符合“简事快办”清单列明的6大类70条业务事项引导至“简事快办”专席,即时办结。

“非接触式”办税广覆盖。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214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及操作指南,逐步构建“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智慧办税模式,同时畅通税费业务咨询电话和税企联络微信群,及时解答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的个性化问题,实现纳税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提升。

自助办税区功能再完善。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区增设内网电脑,选派业务骨干现场提供办税、咨询、辅导一体化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在电子税务局办理开户、实名认证信息审核、发票票种核定审核等事项遇到的问题及自助办税区与窗口往返跑和内外网交互衔接等问题,切实实现“一站式自助综合服务”。

拓展容缺办理事项。拓展容缺办理事项,制定容缺办理清单,对登记状态“正常”的纳税人不影响受理业务的可容缺资料,填写书面补正承诺后即可办理,并及时联系和提醒纳税人在承诺时限前补正资料,实行实名办税的纳税人免予提供税务登记证件和个人身份证件,切实做到“最多跑一次”,减少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堵点、难点。

设置疑难问题处理中心。办税服务厅设立疑难问题处理中心,成员由区局各业务部门骨干组成,专门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疑难问题,遇到疑难问题时采取电话或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将业务支持、政策指导前移,联合会诊,制定处理方案,以最快的速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的问题,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开通远程助办服务。为在家办理涉税费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开通远程助办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媒介提供远程助办服务和业务辅导,帮助其足不出户完成网上事项办理,涉及发票领购事项的,可在电子税务局申请后,由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邮寄送达,切实让纳税人缴费人体会到“一次不用跑”的便利和周到服务。

开展特殊人群陪办服务。在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的同时,在办税服务厅配备轮椅、花镜、热水等便民设施和物品,对老弱病残幼、孕妇等特殊人群,持续提供暖心服务和全程陪办服务,帮其准备资料,办理各种事项,直至办理完毕离开,切实让特殊人群纳税人缴费人体会到“暖心、爱心、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