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佳木斯综合广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工商健康发展
——“走千企访万户”系列报道之国家税务总局佳木斯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1-10-29 12:53 信息来源:佳木斯综合广播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佳木斯市税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走千企访万户”活动的安排部署,助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拓展沟通方式,加强税企沟通,加大税收政策宣传力度,第一时间将新政策推广到企业手中,立足岗位真抓实干,聚焦重点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开展“走千企访万户”活动,倾听纳税人缴费人发展诉求,直击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过程的“堵点、痛点、难点”,研究解决实际困难。为了解具体情况,近日,《包罗万象》记者专访了国家税务总局佳木斯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张田。

“走千企访万户” 活动开展以来,税务局开展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宣传培训活动?

一是创新开展“一十百千万”活动。邀请佳木斯籍冬奥会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武大靖担任佳木斯市税收宣传形象大使,印制以武大靖形象为主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宣传海报、折页及手册21种40万余份,发放给纳税人;聘任“十”名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设立一“百”个税收宣传服务站;组织“千”名税务干部进“万”企开展走访活动。活动开展以来,采纳营商环境监督员意见建议 7条,接待现场咨询5万余人次,千名税务干部“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开展政策宣讲350余场次。

二是创新打造“空中加油站”。利用“小鹅通”“微赞”“钉钉”等平台开展网络直播的形式打造 “云”课堂,将税收宣讲从线下延伸到线上,被纳税人缴费人称为税收政策的“空中加油站”,受到纳税人缴费人的普遍欢迎。截至目前,网络直播纳税人学堂培训10次,通过直播平台现场提问,税务干部实时解答,参与纳税人4.2万余人次。

三是创新设置“税收政策专窗”。在佳木斯市人民政府网站首页设置“税收政策专窗”,发布税收政策汇编二维码和“佳木斯税务”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实现涉税政策“一扫便知”。精心打造政策访谈节目《税收伴你行》12期,在佳木斯广播电台同步推送,观看收听受众累计达16万余人次。充分发挥“佳木斯税务”微信公众号便捷、及时的特点,有效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等涉税事项咨询需求。截至目前,已取得31万余纳税人的关注,“佳木斯税务”关注人数占全省地级市税务公众号总人数的50%以上,微信公众号关注量在全省地级市微信公众号中排名第1。

面对纳税人急难愁盼的问题,税务局推出哪些具体措施,提供优质高效的税收服务?

一是深入推进“办税不求人”服务承诺。主动接受纳税人缴费人监督。全面扩大181项“最多跑一次”覆盖面,对新开办的企业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延时服务和领导带班等制度,积极引导预约、错峰办税。截至目前,共开展预约办税2.4万余笔。

二是积极打造办税“十分钟服务圈”。拓展实体办税网点覆盖,在全市建立11个自有全职能办税服务厅、60个进驻式办税服务窗口、2个24小时全职能自助办税厅、11个24小时自助办税区和119台自助办税终端,全力打造便民办税“十分钟服务圈”,进一步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

三是有效开展“税费体验师”活动。为推动纳税服务水平提档升级,全市招募143名“税费体验师”,组织“税务体验师”参观党建活动室、观摩窗口办税、体验“智能化”办税服务、参与税费服务产品培训四项体验活动50余次、答复咨询239个、征集建议34条、解决问题52个。通过建立“服务体验、问题分析、解决堵点、再次体验”的服务改进闭环机制,为纳税人提供办税“流程最优、程序最简、资料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好”的“五最”服务。

为更好的服务企业,税务局组建了税收专家服务团队,他们是如何深入企业解决涉税诉求的?

一是建立“1+2+N首席税务服务专员”制度。每局设置1名“首席税务服务专员”,建立市县两级“首席税务服务专员”制度。目前,市县两级“首席税务服务专员”共13人,“专家服务团队”79人,设计制作市县两级“首席税务服务专员联络卡”3000余张,发放给发改委、营商局、商务局和工信委等部门,做到办税再提速、服务再提质、工作再提效,打通税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二是构建“大导税”服务团队。针对纳税人缴费人不同服务需求,组建175人的“大导税”服务团队,成立全市首家税务工作室,精选办税服务厅优秀人员,成立N人服务团队,以志愿服务形式建设税务服务品牌。遵循迎、导、审、答、辅、跟六项导税原则,实行三级导税服务。

三是联合推行“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积极与市工商联沟通,联合推行“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惠苗政策进万家”减税降费政策“百日”宣传活动、“助苗服务优体验”互动体验日活动和“护苗成长促发展”活动,累计走访小微企业近14392户,组织小微企业座谈22场、座谈近303人。建立小微企业诉求联动响应机制,办税服务厅设立受理专岗,及时收集小微企业涉税涉费诉求。

为简化办税流程,提高办税效率,税务局出台了哪些便利化办税措施?

一是大力压缩办税时间。将税收征管流程嵌入政府委托授权的政务平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实现0.5小时内为纳税人办结各项企业开办业务。着力解决“注销难”问题,对符合规定条件的纳税人一般注销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共办理容缺和即办注销业务7583户。

二是在全省率先建立“0.5+0.5”退税限时办结机制。积极推行“免资料、免签章、批量办”三项退税举措,退税时间由平均7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实现全省退税办理时间最短。

三是在全省率先研发“不动产自助查询终端”,实现纳税人只需持本人身份证即可查询出其家庭全部成员的房屋套数信息,并自动打印出查询结果,实现涉税服务“一优、两减、三提升”。开发“佳木斯市存量房交易价格预警分析系统”,业务办理由原来的平均30分钟压缩至5分钟。

四是深化部门协同,以优化流程、创新便民为目的,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的要求,在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和分所设立3个窗口,配备3台自助办税终端,方便纳税人自助办税,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佳木斯税务局如何推进纳税服务向现代化、智能化发展,建成 “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模式?

一是大力推行“非接触”办税。实现214项“非接触”涉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积极引导网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累计提供“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送达”服务近2.2万笔,邮寄发票280万余份,“非接触领票率”位列全省第3。

二是率先在全省启动“灵活就业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微信平台服务,实现全部费种线上、掌上办理,累计缴费90余万笔,占全市自然人医保缴费业务量79.6%。

三是打造全省首家“5G智慧办税体验厅”。在向阳区税务局率先搭建“5G智慧办税体验厅”,让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服务厅体验“无感”智慧便捷服务、“触屏”智办精准导航、“VR”智享场景导览、“云端”智联自助办税、“网上”智控精准体验等智慧税务项目,实现办税缴费“智办、智联、智控、智享”。

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走千企访万户” 活动有效推进?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佳木斯市税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走千企访万户”工作,助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积极贯彻落实《黑龙江省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服务措施》,主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了解企业意向需求,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全力打造“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环境一流、形象一流、质效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为支持我市企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