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鹤岗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经济视点|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举措如何惠及龙江

发布时间:2021-10-08 09:40 信息来源:鹤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日前,《黑龙江省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服务措施》正式印发,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下称省税务局)了解到,本次16条服务措施是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国家发改委倡导的优化营商环境最优做法而制定的。省税务局通过实地调研学习,积极借鉴其他省市的成熟经验,并分别征求了《措施》任务分工涉及的17个中省直单位意见,对措施内容进行多次修改和完善。《措施》共包括“减少纳税次数、压缩纳税时间、落实税收优惠、办好‘一件事’、提供个性服务”等五个方面。其中,登记变更事项税务免申请为全国首创;合并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征期、企业开办线上“一表填报”、推行“简事快办”等3项服务举措全国领先;增值税留抵退税“报退合一”等12项服务举措则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跑”起来 服务更智慧

“不需要再来确认一次?也不需要提交任何资料了?”日前,北安农垦为民康医药公司经理李露霞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完营业执照法人信息变更后,来到办税服务窗口进行变更确认。听到窗口税务干部告诉她,她变更的事项符合“免申请”的范围,信息已自动进行了变更,不用再次提交资料后,李露霞既惊讶又惊喜。

8月1日起,省税务局在全国率先推出“登记变更事项税务免申请”服务,依托电子税务局研发的“智能化辅助系统”实现了变更数据的自动清分、自动转换、自动同步。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信息变更后,不用跑马路、也不用跑网路、无需提交任何资料,即可免于到税务机关申请办理“登记注册类型”等18项信息变更,真正实现了全程无感。

截至目前,全省已接收市场监管部门推送变更登记信息3751户次,成功率和准确率均为100%。据统计,2020年全省约有1/4的企业纳税人办理了该事项,初步估算此项服务举措全年将为纳税人节省办税时长12万小时。

合并申报再升级 纳税成本再下降

在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的基础上,此次省税务局又出台了合并优化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纳税期限的举措。

据悉,此前的合并申报使纳税人通过一张申报表即可同时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十个税种,填报表单数量由35张减少为11张,填报数据项减少204项。而合并征期新举措则明确自2021年9月1日起,我省年度应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分别在5万元(含)以下的纳税人,可实行“按年申报、一次缴纳”,亦可按原方式进行申报缴纳。

哈尔滨均信融资担保公司财务人员丛晓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直以来我们奔波于全省各地,给‘以资抵债’房产项目的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进行申报,有时相关费用远远超过了税额本身。有了这项新政,我们纳税次数由96次减少到8次,极大节省了人力、物力。同时一次性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又可减少我们的资金占用,增加了公司的资金流,真可谓一举两得。”

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杨峰告诉记者,“合并征期后,原按月申报纳税人申报次数从每年12次减少到1次,减少了92%,原按季申报纳税人申报次数从每年4次减少到1次,减少了75%,纳税人申报缴税将更加快捷方便。”

“一表填报”“一网通办” 为新办企业“赋能”

聚焦企业开办往返跑、材料繁、费用高、周期长等“梗阻”问题,省税务局依托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网,联合市场监督、公安、人社、银行等多部门,推出了企业开办注册登记、刻章、银行开户、社保登记、发票申领等全流程“一表填报”、“一网通办”服务,打通了市场主体入市第一道关卡,用协同创新为新办企业“赋能”。

“原本流程是要持各类证件前往多部门窗口分别取号办理,整个过程下来耗时费力,没想到现在在黑龙江政务服务网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专区里,就能实现线上‘一表填报’、一次实名验证。然后在线下就能一次领取到营业执照、发票、税务Ukey和印章等全部企业开办材料,真是太方便了。”刚刚办理完新开办企业业务的双鸭山市仲明运输有限公司法人史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悉,省税务局通过将数据一次采集共享推送到各相关部门,不但使企业开办平均时间缩短50%以上,而且杜绝了身份证被冒用、虚假注册及虚开发票等现象的发生。系统上线以来,税务部门共接收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推送企业的开办数据2710笔,处理成功2478笔,极大提升了企业开办便利度和群众的获得感。

“简事快办”巧创新 开启服务“加速度”

窗口服务效率,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感受和对营商环境的评价,省税务局在全国领先推出的“简事快办”服务,通过简单事项“驶入”专用“快车道”大幅压缩了窗口办税时长,提高了窗口办税效率。

“以前像信息变更这样的简单业务也要通过‘综合业务’取号受理,遇到征期等待时间更长,这回这个‘简事快办’窗口基本上是来了就能办,这回可省时间了。”在齐齐哈尔龙沙区税务局“简事快办”窗口,南国科技手机卖场会计柏先生对这一新服务举措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省税务局在对基层办税服务厅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对日常业务受理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将“简事快办”推行范围及清单事项进行“繁”“简”划分。同时,该局还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以现场讲解、互动答疑、专项指导等方式对各基层单位“简事快办”服务专席人员和导税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其对相关政策理解准确度和业务操作熟练度,不让纳税人“多等一秒”。各地税务局则结合本地实际梳理发布本单位“简事快办”业务事项清单,并在推进过程中积极总结经验,持续补充更新清单事项。

杨峰告诉记者,业务繁简分离“简事快办”措施在压缩窗口办税缴费时间、提高办税缴费效率方面已初见成效,从7月份至今,纳税人办税平均等待时间压缩20%,日平均办理业务量增加9.7%,纳税人办税体验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