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兰西县税务局工会开展创新职工之家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24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充分发挥“职工之家”作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和活动载体作用,把工会组织建成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兰西县税务局决定推进创新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充分运用创建职工之家这一有效载体,不断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健全组织、落实制度、发挥作用,真正使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造就新型税务铁军。日前,经兰西县税务局党委及工会委员会批准,兰西县税务局职工之家正式成立,明确了由工会主席负责总体工作,设立8名兼职干部,负责具体工作,充实年轻党员干部若干名为积极分子,切实配齐配强工作队伍。职工之家是干部职工业余时间学习娱乐、健身交流的主要场所,有力促进了税务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为税收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兰西县税务局职工之家位于兰西县税务局办公楼一楼,总体占地面积262.34平方米,设计理念前卫、软硬件设施先进,按照功能规划为7个区域,分别为:自助办税体验区、纳税人学堂区、争议解决区、图书阅览区、观影区、运动区、休息区。

区域一:自助办税体验区。打造自助办税体验区,提升纳税人自助办税体验。配备自助办税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自助办税设备。一方面用于自助设备使用教学演示,另一方面实现纳税人自助办税,提高办税便利度。设置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自助办税终端,使纳税人如同在“家”一样,方便完成纳税申报、发票认证等工作。增设定期定额发票自助终端一台,扩大10分钟自助办税全业务能力范围,进一步节约纳税人办税时间,提升办税办理度。

区域二:纳税人学堂区。以提升纳税人办税能力、提高税法遵从度为目标,围绕纳税人涉税咨询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政策发布、纳税人需求等因素,以“实体课堂”为依托,以“网络教学”为拓展,开展“线上线下”纳税人教学培训活动,实现“面对面教学、手把手辅导、线上线下同提高”的培训目的,扩大税法宣传覆盖范围,使各类不同需求的纳税人都可以利用最短的时间、最实用的学习方式接收到最适合自己的税收政策。税务机关每天选派1名业务骨干担任辅导员,向纳税人提供政策解读、业务咨询、纳税辅导等服务。同时纳税人学堂教学设备还将承载“备用办税服务窗口”工作任务,向特殊时期或者有特殊需求的纳税人提供绿色办税通道。

区域三:争议解决区。以高效回应涉税诉求作为处理纳税人投诉举报的目标,站在纳税人的角度处理纳税人的投诉举报,从维护纳税人权益的角度解决纳税人的投诉举报,真正做到角度转换,共晓纳税人的感受。供纳税人和税务人员面对面交流、沟通,倾听纳税人真实声音,真心征求改进意见,用心解决办税难题。

区域四:图书阅览区。为适应单位职工对知识的需求,图书阅览区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拓展图书资源,以激发广大读者的读书热情。图书阅览区设有藏书区和阅览区两个区域,阅览座位30余席,最大限度满足读者需求。图书阅览区藏书500余册,除税收知识、法律、历史、政治、文学书籍外,还有计算机软件、运动养生、科普类生活类书籍,适合读者的各种需求。图书阅览区还有近30种报纸、杂志供读者阅读。同时在图书阅览区打造荣誉展示区域,展现税务部门为了创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而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提升税务部门形象,和谐征纳双方关系,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认可度。

区域五:观影区。观影区是可以为纳税人和职工放映税收宣传影片的公共场所,观众在里面需要遵守个人行为规范。观影区设有1个大屏幕、1张台桌、10把座椅,音响系统采用高质量音箱,使观众具有身临其境的观影效果。观影区既可以播放经典影片,又可以宣传税收知识,更加方便纳税人和职工学习娱乐。观影区还可以变为党员活动的新媒体主阵地,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学习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充分实现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与职工之家建设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党员和职工活动阵地共建共管共享。

区域六:运动区。运动区为职工和纳税人休闲运动的场所,运动是健康之本,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让人活力十足,心情舒畅,远离疾病,健康长寿。运动区设有2台跑步机、3台单车、1台综合运动器、1台划船机,2个台球桌,1个乒乓球桌。运动区可使职工朝气蓬勃,认真工作,轻松面对生活。

区域七:休息区。休息区兼具宣传资料展示及便民服务功能。设置公告栏、资料展架、宣传电视、资料展示查询机等设备。一方面宣传几年来税收征管改革资料简化的成果,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另一方面向纳税人提供自行查阅税收法律法规、税务公告、行政处罚等信息的渠道,提升办税便利度。以“家”的标准,打造温馨、和谐、舒适的休息区。配备休息座椅、电视、书籍杂志、饮水机、便民服务箱等,努力营造舒适、温馨、快乐的氛围。

广大税务干部职工和纳税人在职工之家既可迅捷办理业务,也可徜徉知识海洋,浸润书香;既可以得到工会法律援助,也可以得到心理辅导;既可以享受震撼影视音效,也可以体验VR高科技虚拟环境;既可以挥洒汗水、锻炼身体,也可以一展歌喉、愉悦身心。兰西县税务局职工之家处处体现工会元素,彰显人文关怀,增进税务干部职工同纳税人的互相了解,增强税、企、人的融合,营造了良好的纳税环境。《绥化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