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鹤岗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税务报】冰城税务:见“疫”勇为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1-11-05 10:55 信息来源:鹤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到10月中旬,随着两个疫情中风险区降级为低风险区,历时23天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疫情告一段落。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科学研判、从容应对、精准施策,统筹做好全系统疫情防控和税费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税务铁军风采。

疫情刚一发生,哈尔滨市税务局就迅速行动起来。市局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市税务系统以战斗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该局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和防疫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和措施,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期间,哈尔滨市税务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防疫工作要求,将线上、线下服务充分结合,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税费服务工作,从四个方面提升疫情期间的税费服务工作能力,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线上服务多渠道。丰富宣传辅导渠道,主动与主流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常态化沟通联络,及时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政策热点资讯;畅通税企沟通渠道,打造“税务+商会协会”服务模式等,为21个行业群组全天候解答涉税问题;拓展税费办理渠道,公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推进“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主要涉税事项98%以上实现全程网上办。

线下服务不聚集。全面推行预约管理,按照“预约优先”“非必须不进厅”的原则,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错峰预约办税,并适时调整各业务窗口数量和放号量,让纳税人约得上号,办得了税,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办税不间断、服务不打折;落实值班服务制度,切实将领导值班、首问责任、延时服务等服务制度落实到位,加强办税服务场所现场调度指挥,密切部门间协调配合,有效防范化解拥堵风险。

容错服务减负担。实行申报纳税容错机制,中高风险地区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办理纳税申报或延期申报的纳税人,可向税务机关提供书面材料说明原因,事后督促企业按规定补齐补正延期申报手续并办理纳税申报。

便捷服务提效率。全面实施合并申报,进一步减少申报纳税次数,缩短办税时间,节约办税成本,提高办税效率;整合退税流程,实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和增量留抵“报退合一”,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抵税业务“一键办理”;实施普惠性税收政策“免申即享”,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