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看我省税务部门如何助企扬帆“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1-12-20 信息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01年12月11日,历经15年谈判,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入世二十年,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在对外开放中展现了大国担当。在我省,为更好服务龙江“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开放发展,税务部门主动作为,探索完善国际税收工作机制,积极推行高效便捷的国际税收服务新举措,全面落实国际税收政策,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省覆盖的国际税收服务管理新格局,在力保国家税基安全的同时,为“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提供越来越多的税收便利。

创新机制 筑牢根基

不断优化国际税收营商环境

“十三五”期间,全省税务部门在国际税收方面,认真履行维护国家税基安全、服务国际经济合作的职责使命,管理与服务并重、务实与创新并举,不断完善国际税收工作机制,探索构建了中俄税收合作论坛机制,持续优化国际税收服务水平。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下称省税务局)了解到,紧密结合我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毗邻、对俄投资合作占“走出去”企业比例较大的省情实际,我省税务部门一方面依托俄罗斯税收信息研究中心,深入开展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国别税收信息研究,出版并每年更新《中国居民赴俄罗斯投资税收指南》等税收政策和服务管理指引,为对俄投资合作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政策辅导与指引;另一方面,则探索建立中俄税收合作论坛机制,搭建中俄企业官方税收服务平台。 

首届中俄税收合作论坛上俄方专家在作主旨演讲。

在以“中俄地方合作,税收服务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俄税收合作论坛上,省税务部门邀请中俄税务专家共同宣讲了中俄双方促进经济合作的税收政策、税收管理规定,组织了问卷调查,设置了国际税收个性化涉税需求咨询服务台,为参与论坛的50多名俄罗斯企业家和100多名中国企业家解答涉税难题。中俄地方税收合作论坛机制的建立,无疑是我省税务部门为更好服务中俄地方合作而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

与此同时,我省税务部门还通过完善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国际税收营商环境。印发《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关于新税收征管体制下完善国际税收工作机制的意见》,筑牢地方国际税收工作基础。印发了《非居民纳税人享受协定待遇管理工作规程(试行)》,为我省基层单位更好执行非居民纳税人享受协定待遇相关工作提供了业务指南与执行依据。在电子税务局中增加国际税收核心业务模块,与省外汇管理局合作开发全省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系统,持续改善国际税收信息化支撑。大力开展国际税收团队化建设,组建了全省国际税收“政策支持团队”和“风险分析识别团队”。

个性化境外税收服务

精准对接跨境涉税诉求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不少难题,幸好税务部门总是及时为我们答疑解惑!”成道立德大庆地产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因业务需要,公司决定向韩国总公司派发股息,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当即安排业务骨干上门详细介绍政策流程,提醒企业按照中韩税收协定安排可享受5%的优惠税率,并为企业快速、准确地完成了享受协定待遇优惠和纳税申报,减免税款1000多万元。

据悉,我省税务部门为精准对接纳税人跨境涉税诉求、切实落实税收优惠、助力“走出去”企业防范化解跨境涉税风险,正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多措并举全面升级个性化境外税收服务。

开通“走出去”纳税人跨境涉税需求线上调查问卷,实时收集个性化涉税需求,据此开展更具针对性的“走出去”个性化税收服务。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张红告诉记者,自今年4月起该局在官方网站开通了这一调查问卷,已累计收到81户“走出去”企业的需求反馈。与此同时,为提升对“引进来”的俄罗斯企业的涉税服务水平,该局还发放了中俄投资合作(引进来)涉税需求与国际税收服务优化问卷,共有57家“引进来”企业参与了调研。

税务人员深入大庆钻探工程公司调研座谈海外业务情况。

“我们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走出去’企业‘面对面’个性化咨询服务,专项辅导这些企业的涉税问题。开展‘走出去’企业‘一对一’电话辅导服务,帮助其重点防范境外所得纳税申报等遵从风险。开展‘走出去’企业‘点对点’短信温馨提示服务,避免这些企业跨境所得双重征税。”张红介绍,得益于这些举措,全省15户需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的“走出去”企业避免了错误适用税收饶让抵免政策而形成的税收风险;收到境外所得短信提示的110户“走出去”企业中,有10户申报抵免了境外所得税收。

“一带一路”税收服务工作室

让企业“出海”扬帆有底气

自2011年以来,我省税务部门已连续10年开展税收“走出去”政策宣讲和个性化咨询服务。然而,受制于“走出去”企业办税人员对境外项目了解不多、人员长期不在境内等诸多税企信息不对称的实际因素制约,税收服务解决境外涉税问题的效率仍需提高,急需创新方法解难题。于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税企合作共治,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大庆工作室和海外税收服务云平台试点应运而生,成为我省推广问题导向型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新机制的创新尝试。

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大庆工作室为企业进行海外税收政策业务辅导。

作为资源转型城市的典范,截至目前,大庆油田海外业务项目已经延伸至26个国家和地区,“走出去”已经成为大庆油田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为了更好服务这些“走出去”的企业和项目,省税务局与大庆油田合作,试点创建了数字化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室,搭建起税企合作共治海外税收服务云平台。

 

税务专家在为海外项目进行“越洋连线”跨境涉税培训。

工作室成立后,开展了大庆油田海外24个“走出去”项目“越洋连线”跨境涉税培训;共同召开了“走进印尼、阿联酋等10个国家”税企畅谈会,研究探讨企业境外项目的涉税诉求;共同研究量身定制了大庆油田海外谈签EPC项目的6个国别涉税指引;视频连线现场指导印尼工程项目公司出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享受税收协定待遇,避免税收损失40余万元;视频连线现场指导钻探集团苏丹分公司运用中苏税收协定“无差别待遇”条款提请复议,成功解决被额外加收400万美元税款的问题;开设“海外纳税申报绿色通道”,为2494名海外务工人员个人境外所得年度申报提供便利,避免双重征税2088万元。

“这样的服务方式太贴心了,让我们在海外也能了解最新政策,防范海外涉税风险。”大庆石油国际工程公司驻非洲项目的财务人员的话道出了越来越多的“走出去”企业的心声,在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室和云平台的帮助下,他们成功规避了涉税风险、享受到税收红利,也由此,“一带一路”工作室被纳税人亲切称为“海外税务之家”。

据悉,下一步,省税务局将逐步扩大税企合作范围,引导更多重点“走出去”企业提升税收遵从,扩大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室试点,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境外涉税难题,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龙江税收服务“一带一路”新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