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绥化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绥化交通广播】《纳税人缴费人之家》广播融媒节目首播|聚焦个人所得税、财产和行为税

发布时间:2021-12-24 11:20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2021年12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绥化市税务局与绥化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联合推出全省首个专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广播融媒节目——《纳税人缴费人之家》。

首期嘉宾



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  才双贵 


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  李青伟


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员  李金默


黑龙江大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会计 杨洪军


阳光人寿绥化中心支公司财务科长    孙桂杰


纳税人代表  邢女士


纳税人代表  孙女士


01直击热点

主持人  孙哲

个人所得税一直是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2018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第七次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专项费用扣除,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那么个人工资、薪金涉及的个人所得税政策以及申报、汇算的方法是怎么样的呢?

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  才双贵

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61号规定:扣缴义务人向居民个人支付工资、薪金所得时,应当按照累计预扣法计算预扣税款,并按月办理扣缴申报。在一个纳税年度终了后,纳税人需要在次年的3到6月份对上一年的综合所得收入进行汇算清缴。纳税人办理年度汇算清缴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纳税人自己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渠道自行办理年度汇算;第二种是纳税人通过委托扣缴义务人代为办理;第三种是纳税人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个人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建议大家首选第一种方法自行办理汇算清缴,相比于其他两种方式更加高效快捷。


主持人  孙哲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省税务机关出台了一项新举措,在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纳税期限上实现了新突破,请李科长具体介绍一下。

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  李青伟

对符合条件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人可以自由选择“按年申报、一次缴纳”,在每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一次性申报缴纳当年税款,即“一年只申报一次”,进一步降低纳税人的资金成本和办税成本。对已选择的纳税人,条件未发生变化的,长期有效,以后年度无需再次申请;不再符合规定条件的,应在其本年度12月1日至12月31日及时向主管税务机关报告,并由税务机关调整其申报纳税期限,从次年起不再实行。本规定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02税企互动


主持人  孙哲

国家税务总局王军局长曾经做过一个比喻:“企业如同一棵树,在生长的各个阶段,税务部门都有责任关心、呵护和帮助。”税务部门服务的怎么样,税收政策落实的怎么样,纳税人最有发言权。
阳光人寿绥化中心支公司财务科长 孙桂杰我现在对税务部门的感觉,就像咱们这档节目的名字——《纳税人缴费人之家》,能感受到带着“温度”的关心。如果说过去的税务部门更多是执行政策,比较“刚”,现在更多的是在企业需要的时候“帮一帮”,困难的时候“扶一把”,能像家里人一样得到关心的感觉挺好。

黑龙江大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会计 杨洪军

我做会计工作10多年了,税务部门点点滴滴的变化我都看在眼里,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办税进大厅少了,走“网路”多了;到企业检查时候少了,送优惠政策时候多了;需要审批的材料少了,留存备查的资料多了,这些变化让我觉得税务部门服务纳税人是真诚的,为百姓办事是实打实的。


阳光人寿绥化中心支公司财务科长 孙桂杰
      年度一次性奖金是否应该合并到综合所得进行申报,哪种方式能享受更大的税收优惠呢?

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员  李金默  

纳税人取得全年综合所得加上全年一次性奖金,在扣除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不超过3万6千元的,适用3%税率,此时合并申报更为合适;若超过3万6不超过14万4,适用10%税率,此时可能单独计税更为合适,具体情况需参照纳税人的实际收入。居民个人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在2021年12月31日前,可以选择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单独计算纳税;也可以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按年计算纳税。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全年一次性奖金特殊计税方法只能使用一次。自2022年1月1日起,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黑龙江大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会计 杨洪军

我单位有一名兼职人员,有多处收入,能一起提交年度汇算退税申报吗,还是需要一个一个提交?可通过扣缴单位办理吗?

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员  李金默 

如果您企业员工有两处及以上任职受雇单位的,可自主选择向其中一处单位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年度汇算申报,一并办理退税。 


纳税人代表  邢女士

我是铁路世纪城的居民,现在购买商服用于出租已成为理财热潮,我想购置一处商服用房,请问契税应由谁缴纳,如何缴纳?

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  李青伟

我省依授权按照税法下限3%设定了我省的契税税率。我省非住房交易契税税率由5%降至3%。承受房屋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也就是谁购房谁缴纳契税,计税依据就是购房价格。


快手网友  

请问契税应该什么时间缴纳呢?

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  李青伟

纳税人应当在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前申报缴纳契税。纳税人在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前,可一次性完成申报缴税。举例来说,假如您于2021年9月1日以后购买了住房,您只要在办理不动产权属登记时完成契税申报缴税即可,一次就可完成申报、纳税、登记。  


纳税人代表  孙女士

我是富力城的回迁住宅居民,我想购置一处住房,契税应如何缴纳?

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  李青伟

个人购买住房契税税率按照现行的国家优惠政策执行,即“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税率征收契税,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税率征收契税,个人购买家庭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按3%税率征收契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