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牡丹江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1 09:51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21年1月19日,全省税务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哈尔滨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全省税收工作,研究“十四五”时期税收改革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省局党委书记臧国忠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十三五”收官之年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省税务系统坚决贯彻税务总局“四力”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强化税收经济分析助力复工复产,组织各级干部下沉社区参加联防联控,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税收工作,积极应对多重刚性减收因素影响,依法依规组织税费征收,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强化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着力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十三五”时期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是税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时期,各项税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政治引领作用在党的建设不断强化中充分发挥。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新纵合横通强党建”落实机制。深入推进“1+4”提升工程,形成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制度化机制化成果。在机构改革、减税降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要任务、重大挑战中,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在前、冲锋在前、奉献在前,使党的旗帜在税收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上高高飘扬。

——税收征管体制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历史性重构。全面打赢机构改革攻坚战,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构顺利挂牌,机构改革平稳推进。全面推开“营改增”,顺利实施“综合+分类”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推进财产行为税多税种联动管理,确保车购税法、环保税法、烟叶税法、资源税法、耕地占用税法在我省全面落地,平稳完成了社保费及7项非税收入划转任务,税制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服务大局水平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中全面提高。强化政治责任,以实打实、硬碰硬措施推进减税降费落地见效。采取“大水漫灌”和“小水滴灌”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宣传辅导,依托“网格化”精准服务,打造减免税“申报即享受”的便捷流程,确保政策最快速度、最大限度惠及纳税人缴费人。仅2020年前11个月,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就达302.85亿元。

——税费收入质量在严守“三条红线”中不断提升。严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依法征税、不收过头税”三条红线,深研判,细算账,严管理,保入库,收入质量持续提升,税收秩序明显改善,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征收管理效能在创新驱动发展中显著增强。推行“网格化+专业化”服务管理模式,规范征管岗责和业务流程,开展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评估,加强成品油消费税管理,强化企业所得税风险管理,完成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首次汇算清缴,深化“以地控税”试点,与哈尔滨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创新多税种、分行业、跨区域的税收风险管理办法,“金三”系统成功并库上线,征管基础有效夯实,征管效能持续提升。

——税务法治建设在持续规范执法中得到有效推进。推动出台《黑龙江省税收保障条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重拳出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虚打骗”同向发力,“打财断血”成效显著。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稽查信息化建设,以查促管、以查促收、以查促廉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税收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服务中持续改善。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精简涉税事项506项、涉税资料2689项、涉税表单338张。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95.7%的涉税事项实现足不出户“网上办”或如影随形“掌上办”。大幅压缩办税时限,申请事项办理时限压缩30%,退税业务办理时限压缩30%,税务注销即办比例达97.2%。大力推行7×24小时自助办税、“一门”办税、“一窗”受理、部门联办等便利举措,让纳税人办税缴费更顺心、更舒心、更暖心、更放心。

——税务铁军风貌在坚持严管厚爱中得以彰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着力优化各级班子结构,平稳完成首轮职级晋升工作,分级分类开展业务培训,大力推进文明创建,持续深化作风整顿,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加强对“最后一公里”的监督,筑牢“三道防线”,创新“三办”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震慑作用明显增强。

几年来的风雨兼程、迎难而上,实现了一系列新转变新跨越,达到了“三个提升”。一是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在总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中连续两年排名第12位,比改革之初大幅晋升18位,进步幅度列全国第二。二是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全系统37个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159个单位、86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荣誉,1名税务干部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省局在目标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在全省党建考核中位列中省直单位第一名。三是干部职工获得感显著提升,全系统31.7%的干部职务提升或职级晋升,待遇普遍提高,信访举报量与机构改革之初相比下降54%。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了“十四五”时期以及2035年的宏伟蓝图。我们必须以立足新发展阶段找准工作定位,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一思想观念,以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前进方向,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探索路径方法,谋划推动工作。全省各级税务机关要进一步提升站位,深入研究实践路径和工作抓法,推进我省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税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为目标,努力在“深化、优化、强化”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提高政治建设、执法服务、监督管理、从严治党水平,确保“十四五”时期全省税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进一步增强政治思想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责任,深学细悟,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大力推进依法依规征收,进一步提升组织税费收入质量。聚焦主业,压实责任,努力实现税费收入量稳质增,更加高效地把经济增长转化为税收收入。

三是大力推进减税降费落实,进一步释放改革政策红利。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四是大力推进以数治税,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能力。突出科技赋能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不断提高税费征管信息化水平。

五是大力推进优化执法方式,进一步抓好“四精”管理服务。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转变管理服务理念,升级管理服务措施,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六是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锻造税务铁军。不断优化结构,提升素质,激发活力,以“带好队伍”推动“干好税务”。

七是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能力。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会议由省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刘伯羽主持,省局领导、省局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县(市、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收看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